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满月:沪指涨近22% “南冷北热”愈发明显

  中新网12月17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 沪港通11月17日启动,今日刚好“满月”。两地市场互通后,“南冷北热” 局面愈演愈烈,A股牛气冲天沪指累计上涨近22%,港股走势落寞,近一个月,恒指下跌逾6%。交易量方面,沪港通交易额度大面积闲置,沪股通额度使用两成,港股通还剩近96%的额度。

  “南冷北热”局面愈演愈烈

  沪股通总额度使用22% 港股通总额度仅用4%

  从交易量的角度看,沪港通未现非常火爆的局面。据公开数据显示,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截至12月16,还剩2412.08亿元,占整体2500亿元额度96.48%,近一个月仅使用近88亿元。沪股通总余额2331.26亿元,已使用669亿元,占整体3000亿元额度约22%。

  就16日来看,沪股通每日额度余额为116.82亿元(每日额度13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余额为101.08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南向的港股通额度使用相对较少,主要因内地投资者多为散户,南下买卖港股的动力及财力,自然较北向买卖沪股的基金大户低,故港股通不及沪股通热络,是很正常的情况。

  “3000亿和2500亿的双边额度,不可能一口气用完。如果双边市场明显看涨,则额度使用就会抢手;反之额度就会出现闲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从交易量的角度看,沪港通没有出现非常火爆的局面,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对搭建沪港通这样一座桥梁,它的长期未来还是让人充满信心。”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春萌公开表示。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5日表示,随着两地经贸合作进一步紧密,预期通过沪港通所进行的交投将会稳步增加。

  蓝筹股受宠券商板块涨近一倍 仅3家银行破净

  在外围股市一片惨跌声中,16日A股一枝独秀,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上证综指再度强攻上3000点大关。盘面上,证券板块再度“疯涨”,各券商股全线涨停。银行板块不甘落后,收盘涨4.9%,建设银行大涨6.4%。

  自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短短一个月,沪指累计上涨近22% ,相比暴涨的A股。港股表现却显落寞,恒生指数一个月累计下跌逾6%。

  对于A股来说,沪港通的启动后,市场投资理念开始发生重大变革,之前“无人问津”的蓝筹股开始备受资金青睐,特别是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

  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后,内地券商企业最受益。自11月17日至12月16日,证券板块累计涨超91%,涨幅最大,保险板块累计上涨39%、银行板块累计上涨24%。

  个股方面,自11月17日至12月16日,19只券商股中,有7只个股涨超100%,其中招商证券涨幅最大,累计涨超125%,光大证券、方正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分别涨120%、116%、115%、110%、104%、101%。保险板块方面,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均累计涨超41%。16只银行股中,有12只个股涨超21%,光大银行领涨升35%,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累计涨32%、30%、29%。

  从估值来看,上半年银行股估值长期低位徘徊,市场一度流行用“白菜价”形容银行股。10月底16家银行全面破净,历时不足两个月,12月8日上市银行一度全面消灭破净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13家避免“股价打折”,仅3家银行破净,不过最低“折扣”也高于九折。(中新网证券频道)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