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年末中国上演经济角力战 政策加速出台缓解下行压力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梁敏 秦菲菲 2014-12-17 07:33:00
原标题:年末中国上演经济角力战 政策加速出台缓解下行压力

  经济数据接二连三下滑,政府加速投资项目审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降低关税引导进口,合围托住经济增长的底。年末的中国,正在上演一场经济角力战。

  制造业活动陷入萎缩区间

  1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破50%荣枯线,创下七个月最低,制造业活动陷入萎缩区间,加之此前公布的11月投资、出口及工业生产增速均出现下滑,表明今年年末明年年初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汇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汇丰PMI初值降至49.5%,较上月终值50%进一步回落,创5月份以来最低水准。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也跌至荣枯线下方,为49.6%。

  “数据显示,制造业增长势头再度削弱,通缩压力上升。预计12月制造业活动会继续下滑,2014年料疲弱收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就在上周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11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近六年次低,累计投资增速更创出近13年来新低。这些数据都表明经济增速仍难摆脱下行通道,稳增长压力加大。

  临近年末,很多权威研究机构也相继公布明年经济预测报告,大家普遍认为,明年经济增速还会继续放缓。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最新撰写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略微放缓至7.1%,主要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减速,但城镇就业情况料保持基本稳定。

  社科院周一也发布经济蓝皮书也预计,2015年消费、出口、投资需求的增长态势趋稳,据此可以判断经济增速回调基本触底,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在7%左右。

  政策急速登场托底

  “结构调整忍痛前行,经济增速不能滑出合理的区间。”这是政策的底线。

  这两天,一系列政策急速登场。周一,国家发改委一日批复了六个大型基建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1986.4亿元,为明年经济托底的意图明显。周二,财政部发布了进出口关税调整目录,对多种先进制造业所需的设备和零部件、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部分药品和日用消费品实行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或进一步降低税率,扩大进口刺激消费。

  分析人士还认为,政策将会进一步放松,存款准备金率近期可能下调。年底财政支出将加快,明年初或继续推出一系列基建项目。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置于首位。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升温。相比降息,分析人士认为,降准对实体经济的效果更好。

  “降准可以有效地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进而降低整个贷款利率的成本,才有可能对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所缓解,所以不要再犹豫了,该降准的时候就降准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昨日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就如此急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近期总量政策就可能出台,从现在到2015年年初,央行将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公开市场继续投放流动性。此外,年底财政支出将增加,2015年年初可能继续推出一系列基建项目。

  “一带一路”助力

  以“一带一路”为支撑点之一的经济空间格局正在加速拓展。作为年末出访的收官之作,李克强总理选择了“一带一路之旅”,七天行程2万多公里,与22个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哈萨克斯坦,中哈两国达成了320亿美元经贸合作大单。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06.1亿美元和80.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和31.5%。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商务部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抓紧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经贸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交通、能源、通信等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构建覆盖各国的基础设施网络;引导企业加大对沿线国家投资力度,建立一批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将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启动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尽快取得早期收获成果。”他说。

  沈丹阳说,“一带一路”是我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服务出口,有助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消费上场稳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消费开始发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绿色健康消费发展良好。在政策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增长提速,1-11月销售5.3万辆,近两个月新增近1.5万辆。

  数据显示,11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在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后企稳回升,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各类消费品中,绿色健康消费发展良好。沈丹阳说,节能环保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绿色健康消费发展。在政策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增长提速,1-11月销售5.3万辆,近两个月新增近1.5万辆。此外,有数据显示,1-10月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和72.1%,节能电视、绿色冰箱和变频空调等商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LED照明普及加速。

  事实上,在经济发展更加强调节能环保的当下,无论绿色产业的生产或消费都是政策的热宠。16日最新公布的2015年关税调整方案显示,首次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产品包括电动汽车用电子控制制动器等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这将鼓励企业进口更有竞争力的相关产品,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对节能环保行业发展有利。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则对上证报记者说,明年可能很难出台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政府会从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入手,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维护消费环境和安全等领域有实质性动作。即便有直接刺激,也可能会从节能环保等可持续消费领域入手,从追求消费规模到追求质量。

  除绿色消费外,高速增长的网络零售也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一大亮点。在中国年度最大网络购物狂欢节“双11”的推动下,11月网络购物增速有所加快。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网络零售增长高达41.1%;1-11月网络购物增长33.3%;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55.9%。(记者 梁敏 秦菲菲)

年末中国上演经济角力战 政策加速出台缓解下行压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