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保卫战:急速贬值让俄罗斯经济亮起红灯

上海证券报王宙洁 2014-12-17 07:27:46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急速贬值的卢布让俄罗斯的经济亮起红灯,并且这场危机已经吸引到了全球的注意力

  1941年冬日的莫斯科,天气渐渐开始转凉。在长约1000公里的战线上,苏联9个方面军正在向敌人发起全线反攻,几个月的生死对峙后,勇士们最终解除了对莫斯科的威胁,夺回了60多座城市。

  这是一场在冰天雪地中的战斗。时隔七十多年,又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寒冬,俄罗斯的决策者们又将面对一场硬仗。不同的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急速贬值的卢布让俄罗斯的经济亮起红灯,并且这场危机已经吸引到了全球的注意力。

  欧洲时间16日一大早,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基特·朱克斯便给上证报记者发来一封邮件,标题写道,“俄罗斯熊彻底醒了,就是现在!”

  隔夜的卢布兑美元走势,又是一场血洗!15日当天,卢布兑美元历史上首次跌破60关口,贬值超过10%。今年以来,卢布的跌幅已经达到约五成,全球垫底。

  俄罗斯央行无法坐以待毙,连夜开会后在16日凌晨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大幅提升至17%。决策者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但这一切未能如愿。16日欧洲交易时段,伴随布伦特原油暴跌3.3%,每桶60美元的重要关口丧失。卢布的防线再度失守。当日盘中,卢布兑美元一度贬值多达19%,这是1998年来最大贬幅。

  这让俄罗斯央行陷入极度尴尬的境地,今年以来,该行已经五次加息,结果非但未能遏制资本外流,也未能阻止通胀加剧。俄央行斥资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本币,也未能阻止卢布汇率连创新低。这对于约50%的预算收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

  前俄罗斯财长库德林16日在Twitter上写道,卢布下跌的原因还包括:投资者缺乏对俄罗斯政府经济政策的信任。

  危险的警报声已开始鸣响:医疗工作者在莫斯科举行了小规模抗议,谴责莫斯科大约28家诊所被关停,1万名医疗工作人员被解雇。随着卢布的贬值,俄罗斯人开始囤积消费品。

  这些迹象显示:人们正在对卢布迅速失去信心。(记者 王宙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