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为什么会“崩盘” 发展中国家应该以此为鉴

新京报 2014-12-17 07:46:17

卢布为什么会“崩盘” 发展中国家应该以此为鉴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 管窥天下

  俄罗斯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单一、脆弱,结构问题突出,再加上能源企业占国有经济和整个经济的比重过大,政府承担风险过高,一旦行业出现问题,对政府主权信用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影响较大,甚至难以挽回。

  在加息无用之后,俄罗斯央行又进行了3.1万亿卢布7天期正回购操作。但昨日晚间卢布再刷历史新低,日内跌幅一度超19%。

  卢布的崩盘式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暴跌有直接关系。昨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五年来首次冲击每桶55美元重要关口。虽然经历了2008年油价暴跌致其经济大幅下滑的教训,但俄罗斯对能源行业的依赖并没有减弱。此次国际油价的大跌对卢布汇率的影响跟2008年类似,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从106美元/桶跌至目前的54美元/桶,在此期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从35跌到了65,基本腰斩,这一状况目前还在持续。

  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过于依赖原油等能源行业。对卢布汇率影响最大的出口市场,石油、天然气以及石油制品等占总出口额的比重已经超过60%。在这种情况下,能源价格一旦下跌,卢布汇率便遭到重创。其教训历历在目,2008年7月至2009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从140美元每桶下跌至35美元每桶,同期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50%,整个GDP缩水超过6%。

  其实,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就开始酝酿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在具体如何制裁方面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直到今年三月份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其部分经济制裁才开始实施。

  对俄罗斯打击最大的是七月末欧盟启动的对俄罗斯金融机构的制裁。俄罗斯储蓄银行、外贸银行等多家国有控股银行均被列入制裁名单,禁止企业及公民向被制裁银行提供中长期融资,禁止买卖上述银行新发行的期限90天以上的债券和股票。

  这一举动的直接影响是,跟俄罗斯要害行业相关的经济、金融机构美元资金告急,融资成本急剧上升,实际上制造了诸如“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一样的美元需求市场,进一步增加了俄罗斯的外汇需求,也进一步打击了卢布汇率。

  而随着美联储执行“退出QE”带来的影响,美元持续走强,全球各主要货币都出现了对美元贬值的走势,英镑、欧元、日元等半年来对美元汇率跌幅均超过10%,就连自汇改以来持续升值的人民币,今年也注定对美元汇率收跌。俄罗斯卢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就算原油价格坚挺、国内金融机构没有遭到制裁,也很难抵挡住资本外流、汇率下跌的风险。

  卢布所面临的风险实际上不止这些,全球主要经济体除了美国之外,都在应对因美元流动性减弱而带来的通缩风险。日本将继续日元贬值策略、欧元区开始执行量化宽松、中国央行启动降息,但俄罗斯方面为了拯救卢布汇率,却在不到十天时间里将其基准利率从9.5%提升到了17%。卢布利率的升高,导致俄罗斯整个实体经济的成本以及风险升高。

  对俄罗斯来说,目前首先应该考虑如何化解欧美对其的金融和经济制裁,只有从短时间内解除这一枷锁,才有可能让国内的能源企业获得国际资金,这样就可以在低油价下用减产的方式减少损失,不至于为了维持收入,拼命增大出口,而增大出口反过来又压低了油价导致损失加剧,形成恶性循环。俄罗斯央行还可以考虑出售近几年来净增持的五百多吨黄金,以获得部分美元救急资金,配合稳定汇率。

  从俄罗斯国内看,经济和金融体系单一、脆弱,结构问题突出,再加上能源企业占国有经济和整个经济的比重过大,政府所承担的风险过高,一旦行业出现问题,对政府主权信用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影响较大,甚至难以挽回。

  对俄罗斯人来说,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同样的“亏”已经吃了两次,其深层原因并不完全是油价下跌、欧美制裁和美元紧缩造成的。牵扯到一国经济模式的改革,不仅是俄罗斯需要加紧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国等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警惕的问题。

  □肖磊(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