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险资“稳拿”银行板块 预留空间进退自如

  近期,安邦保险先后增持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并保留“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权利”,为市场留下想象空间。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板块一直为保险资金所看好,多数机构会选择稳定持有,而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红利有望使险资持续看好银行股。保险资金也在争取预留一定的空间,使得自身可以较为自由地把持仓位。未来如继续增持,将会成为资本市场新的焦点。

  险资“稳拿”银行板块

  在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中,银行板块长期占有一席之地。WIND数据库显示,上市公司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都成为保险资金的重仓标的。而以往阶段性信息披露显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也曾一度成为保险资金重仓的个股。

  保险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板块一直是保险资金看好的标的。除了部分大中型保险公司会重仓几大行外,多数机构也会选择持有一定数量的银行股。“这类大盘蓝筹股的池子较大,一定程度上可以很好地对冲局部风险,而且如果出现了浮盈的情况,还可以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前一段时间股市变化过程中险资获利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机构人士看来,资本市场的多项改革红利正在逐步显现之中,险资对于银行股将持续看好。一方面,沪港通框架下,国内保险资金将与北上资金分食权益投资的“蛋糕”,二者对于银行股仍将积极配置的预期明显;另一方面,银行优先股方案的陆续推出也使得保险资金愿意借机博取质优价低的投资机会,增厚权益类投资业绩,而在多家保险机构调研银行优先股发行之际,对于银行股的信心也将连带性增强并维持稳定的惯性。

  近期,安邦保险先后增持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以安邦保险的发展路径来看,增持银行股,提升投资收益的意图明显。而安邦保险集团相关人士在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时也表示增持是正常的价值投资行为。业内人士指出,安邦保险增持银行股表现抢眼,而实际上看中银行板块的保险资金并不在少数。从价值投资来看,险资的战略性配置中必须留有银行板块的位置,出于传统的分散风险配置风格和资金长线投资的考虑,这一趋势不会发生大的波动,险资对银行发展前景将长期看好。

  预留空间进退自如

  在看好银行板块的同时,保险资金也在争取预留一定的空间,使得自身可以较为自由地把持仓位。在近期安邦增持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时,两家银行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一栏中,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安邦保险都勾选了“是”。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保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上市公司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及具体增持比例,是较为常见的情况。在决策投资银行标的的时候,这样的选择为保险资金预留了可进可退的空间,便于后续进一步行动。

  将股市投资重心倾向银行板块的保险机构,除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外,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也位列其中。公开资料显示,尽管在2013年三季度,富德生命人寿(原称“生命人寿”)“清仓”浦发银行与光大银行,但其依然持有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分析人士称,安邦保险和富德生命人寿看好招商银行的理由明显,后者近年来的股息分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后续的表现也有想象空间。险资在这方面留有“后手”,未来如继续增持,将会成为资本市场新的焦点。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