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4天回购利率暴涨105基点拉响资金警报

北京商报马元月 岳品瑜 2014-12-17 08:51:5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受到IPO冻结资金以及年末考核等多因素影响,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全线上涨,其中银行间14天期回购利率暴涨105个基点,涨幅达5.5%,并创下自3月28日以来新高。虽然市场担忧“钱荒”再次来袭,但央行继续以不变应万变,并未重启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在股市向好之时,央行不愿放水是不希望有资金流入股市。

  昨日,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出现全线上涨,除了14天期利率暴涨105个基点至5.5%外,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期回购利率也出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涨3个基点至2.88%;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2个基点至3.67%。

  银行间Shibor同样出现上涨,中期利率涨幅较大。1月期Shibor上涨23.05个基点至4.92%,逼近5%高点;3月期Shibor上涨14.52个基点至4.5652%。值得一提的是,长期Shibor利率品种昨日也较为罕见地出现全线上涨。其中,6月期Shibor上涨3.91个基点至4.4149%;9月期Shibor上涨0.96个基点至4.502%;1年期Shibor上涨0.52个基点至4.6552%。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外汇占款的走低、本周IPO冻结资金创高峰以及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因素,导致短期和年末的资金面都出现紧张。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包括国信证券、中矿资源等12只新股预计IPO发行15.6亿股,冻结资金将超过2.2万亿元,创历史之最。较11月资金冻结总规模1.4万亿元大幅增长超过8000亿元,资金面将显著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三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出现大幅上涨,但是央行仍然选择持续暂停正回购,而非通过重启逆回购操作来给市场释放流动性。

  昨日,央行继续暂停了正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第六次暂停正回购操作。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12月13日-19日)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据此推算,当日无资金净投放。

  针对逆回购迟迟没有重回市场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公开市场连续不作为的情况,表明管理层不愿在当前股市疯涨的当口给予市场过多的流动性,以免资金继续流向股市,与放松货币的初衷相悖。

  徐寒飞认为,在存准补缴、新增外占下降,以及信贷扩张加速的冲击下,基础货币投放主要依赖央行主动操作,央行大概率存在降准、PSL定向操作、SLF续作和逆回购重启的可能性。但一旦央行放松力度慢于市场预期,资金面仍将继续趋紧。如果央行放松慢于预期,则资金利率将继续上升,预计7天拆借利率将从目前3.65%左右上行至4.2%左右。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并且周四和周五将面临着7只新股申购,届时锁定资金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而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前期不作为预示本周即使有公开市场逆回购,其操作规模也是有限的。

原标题:看淡钱紧 央行坚持不放水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