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油价下跌渐成常态 美联储议息让新兴市场雪上加霜

  眼下,油价下跌渐成常态,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落体下行。从俄罗斯到委内瑞拉,再到泰国到巴西,无论是股市、债市还是汇市,多个新兴市场全线溃败。这一切,似乎在重演1998年新兴市场危机的一幕。

  本周一,阿根廷股市暴跌8%,墨西哥股市也跌去了3%,泰国股市盘中一度下跌近8%,就连此前一直牛气十足的印度股市,自本月初以来也已累计下跌7%。而在昨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80水平,追踪20种新兴市场主要货币的彭博指数创下自2003年以来新低。此外,亚太股市普遍下跌,MSCI新兴市场指数连跌8天,本月以来累计下跌超过8%。俄罗斯股市盘中重挫近19%,欧美股市盘中全线下挫,国际油价盘中重挫4%。上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ETF基金中撤资25亿美元,是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资金流出。

  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16日至17日举行2014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尽管利率决议结果还未公布,不过金融市场似乎已经开始提前对此做出反应。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美联储如传言的那样去除“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措辞,就意味着美国加息的“信号弹”已经升起。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且美联储会议暗示可能会提早加息,新兴市场很可能会迎来更惨痛的过程。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达德利近日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于明年开始转向,这将引发新兴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推动美元回流加速,美元投资者纷纷从新兴市场撤资。随着美国经济强劲,美元加速上升,新兴经济体货币及经济将承受更大压力。

  所有这一切都有些似曾相识:美联储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系列加息措施,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油价暴跌在当时也让原油生产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陷入金融危机。对于俄罗斯央行疯狂加息,也是过去一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再次利用利率杠杆来试图挽救其国内金融市场免于崩盘。此前,土耳其央行曾尝试一次性大幅加息425个基点,并确实起到了暂时维稳经济的效果,但大幅加息无论如何都只是一种“急救”式的手段。从长远来看,这会使得相关国家本已疲弱的经济在信贷成本高企的环境下更加举步维艰,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新兴市场现在不太容易遭受货币危机的冲击,因为这些国家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也应该已经有足够的经验来避免危机重演。此外,虽然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率正在上升,但是远未达到1998年的疯狂状态。《财富》杂志网站高级编辑史密斯认为,如果俄罗斯像当年那样爆发金融危机,遭殃的可不只是俄罗斯,不但俄罗斯政府的动向会更难以预测,西方银行业也会受害。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