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一带一路”投资开道 中哈区域合作率先开局

上海证券报朱贤佳 2014-12-17 08:49:29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正在抓紧制定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二说。

  虽然规划未出,但行动已开始。短短半年时间,中国已经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直接投资近800亿美元,并成立了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近千亿美元的多元融资平台。

  最近两天,中哈两国还达成了320亿美元经贸合作大单。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推进“连霍”两地物流成为一大亮点。

  联合公报高度评价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14日在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连云港港口集团副总裁孟宪牛与哈铁快运股份公司总裁叶留巴耶夫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

  在哈参与签署协议的连云港集团人士对上证报表示,该协议签署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一期将扩容至每年20万标箱的堆场能力,而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二期将与中哈连云港自贸区共同推进。据悉,编制中的《连云港构建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拟申报建设中哈连云港自由贸易区。“自贸区方案一旦获批,二期基地就会同时动工。”该人士表示。

  公报中的另一大两点是支持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发展,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带动中哈边境地区经贸往来和社会经济发展。今年7月底,驻阿拉木图总领事杜德文应邀出席在阿市总统饭店举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哈萨克斯坦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座谈会,双方企业签署了数个合作协议。目前新疆本地一些企业因地缘优势,已率先进入哈国市场。广汇能源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田项目进展顺利,斋桑油田项目并已具备原油生产能力;北新路桥2012年10月获哈萨克斯坦5.37亿元道路改造工程。

  “‘一带一路’战略从2013年提出至今,不断在扩容,这个战略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一年间,中国不断展开周边外交,与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大量互联互通的尝试,从上述尝试来看高层希望先做出一些样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凤英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国内,支持“一带一路”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明年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进入实际运作,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等其他融资渠道也会陆续推出。”陈凤英指出。

  李克强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披露,中方将正式启动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首批项目遴选,并愿与各方设立双边子基金,支持区域内经济项目实施。会议前夕,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表示,目前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非常有必要,目前各国对此已经有了基本的共识。(记者 朱贤佳 编辑 谷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