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地产大佬集体看淡房地产是何信号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在此背景下,14日数位地产大佬在不同场合“看衰”楼市。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称,“地方政府把互联网小三扶正,房地产下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称,房地产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一贯唱多的任志强都表示,“没有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止(楼市)下滑。”

  这些地产大佬的观点虽是一家之言,但释放出不少信号:

  首先,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冯仑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人口几乎没什么增长”,这句话有一定道理,因为三四线城市大多数缺乏产业支撑。再加上三四线城市房屋库存积压严重,从短期来看,房价缺乏上涨动力。

  其二,“去库存化”仍是今后一段时间主流。今年以来,库存高企已成为楼市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最近透露,全国在建房屋九成没卖出去。再加上开发商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因此,以价换量才是开发商的“不死之法”。

  其三,不要幻想房地产再现高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不要再对房地产行业抱有任何幻想。这是很中肯的一句忠告。过去很多年,中国楼市大多数时候都是高歌猛进,继而是持续不断的调控,这是一种非正常现象。在笔者看来,开发商不要再幻想房价疯狂上涨,地方政府也不要再幻想卖地收入像前多年那样疯涨,楼市“疯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任何幻想都不切实际。

  最后,“经济新常态”将会带来“楼市新常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有两个观点值得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参考:一是随着经济增速转变,房地产进入换挡期;二是房地产与经济新常态也有关系。这样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经济增速放慢,房地产不可能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房地产也要认识和适应新常态,惟有如此,房地产才能不“落伍”。

  无论是从这些地产大佬的观点来看,还是从楼市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楼市相关利益方都该换换脑筋了,比如说,地方政府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卖地数钱、依靠土地财政过日子,惟有转变观念,转变做法,才不会陷入被动。开发商不能看到放松限购、降息等政策信号就涨价,只有降低库存、降低负债率,并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才不会被淘汰。对购房人来说,更需要谨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