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2014年的日本股市“金玉其外”

中国网陈言 2014-12-17 09:37:02

像两年前的12月一样,2014年安倍晋三首相再次获得众议院选举的成功,让日本市民原来还模模糊糊的“安倍经济学”有了非常的明确的目标:经济该不再是停留在表面的股价高升,汇率暴跌,而是在消费、投资及出口方面实现增长,让民众感受得到的生活变化。

回望2014年日本经济,其最大的特点应该是日本延续了2013年的股价提升、汇率下滑的势头,但安倍经济学给人的新感受已经不复存在,便是最支持安倍的官方经济学者们,也看到了其局限性。安倍内阁在本年的经济上乏善可陈。

2014年的日本经济问题,用安倍内阁或者日本中央银行的最简单的说法是,实现2%的通货膨胀率。但日本出现了相当高的通胀,却没有完成2%的实际通胀目标。

过去阻碍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通货紧缩。随着日本产业的全球化,日本采购体系开始步入全球,换句话说,日本市场能够按照自己对产品价格、质量的要求从全世界采购货物。这样让日本物价不断下调。在经济长期失落的时候,民众需要通过物价的下调来保证自己实际生活不受工资常年不变的影响。

通货紧缩带给日本的是,企业很难在日本国内投资。价格越来越低,从全球市场采购的产品,能够保证日本获得更加廉价的消费需求。日元的不断升值,也保证了这个机制长期得以使用。

往金融市场注水,超发的货币,应该能带来通货膨胀。日本银行是这样想的,在2014年,央行用来购买国债等的资金,从50万亿提升到80万亿日元,这相当于日本两年的财政收入。大量货币进入市场,在带来通胀之前,首先带来的是汇率的下调。2014年日元汇率维持在117日元上下,这和安倍上台前的76日元相比,日元贬值了35%左右。这个状态的维持,让日本基本解除了外汇方面对经济发展的制约。

在股市上,随着日元汇率的变化,开始出现了另外一个很大的变化:股价的飚升。在2013年,日本股价上升到了16000点,接着2014年上半年,股市一直未能再度回升到13年年底的水平。一个较大的原因在于,企业生产内容未增长,暴增的股价,不代表实体经济发生了变化。

但是,日本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其国际化比率在50%以上,换句话说,大多数大企业在日本国内外两个市场赚取利润。过去在国外挣1个美元,按安倍上台前的汇率算,能兑换76日元,但在2014年同年,则是117日元,一下子多出了41日元。这多出的日元,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给企业效益增添了光辉,企业的股票顿时提升了起来。

但是,日本真正的发展不是靠这种小花招,而应在包括经济在内的各个方面实行革新。可惜人们还看不到日本方面出现了这样的革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