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海外暴跌A股独秀 沪指二八轮动重上3000点

  曾几何时,当欧美股市节节高攀,沪指却在2200点上下徘徊;如今风水轮流转,近期海外股市因油价暴跌引发股价重挫,只有A股独善其身,不跌反涨,昨日(12月16日)更在券商股的带领下重回3000点大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A股单边上行的态势取决于两大助涨基因。

  无视海外大跌 收复3000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受困于油价暴跌以及市场对新一轮欧元区危机的担忧,上周单周跌幅超过6%,创2011年8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同样,在经历上周大跌后,美国三大股指本周一继续下行,道琼斯指数下跌0.58%、标准普尔500下跌0.63%、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1.04%。

  回到亚太市场,昨日,日经225指数和韩国首尔综指分别下跌2.08%和0.85%,恒生指数则同样低开低走,下跌1.55%,报收于22670.5点,创近半年的收盘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股市下跌主要基于投资者的两大忧虑:一是油价继续下挫;二是中国工业产值数据不及预期,令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汇丰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5,创7个月新低,且是今年4月以来首次跌至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下。业内人士指出,汇丰PMI跌至50%以下,显示国内需求有所放缓,通缩压力上升显示需求疲软。

  然而,在上述背景下A股却走出独立行情,昨日沪指在12月9日大跌后,连续4个交易日震荡,至昨日大涨2.31%,报收于3021.52点,收复3000点大关,成为全球主要市场唯一的风景线。

  两大特质助股指上行

  分析人士认为,A股在外盘下跌背景下独立上涨,有两大原因。

  首先,从美股运行看,仍处于历史高位。反观A股市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背离美股和海外市场,一直处于长期熊市之中,常年围绕2000点震荡。当一系列放松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转型改革政策不断推出后,自然会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并推动相对“低价”的A股市场上涨。

  另一方面,本轮A股上涨并非主要由境外资金推动,而是股市自身运行需要,以及投资者对国内深度改革存在良好预期所致。受益于国家经济新政策,新兴成长与改革双轮驱动格局已经形成。长期红利的释放决定了主板市场中长期走好的基础正逐渐形成。

  从本轮A股上涨伊始到现在,《每日经济新闻》一直把握着市场脉络。

  12月4日,主板疯狂的逼空行情令指数飞速上涨,当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双双涨停,本报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后独家作出两篇报道:《中石化涨停 史上8次打板均预示行情即将变盘》、《“大象”轮涨逼空到极致 冲高减仓兑现盈利正当时》,随后,沪指在冲上3091.32点出现大幅跳水,展开多日震荡,结束了之前凌厉的逼空快涨行情。

  12月15日,本报又再次梳理此次逼空行情,以《二八行情犹如跷跷板 风格轮换特征明显》的报道来解读市场目前风格转换明显的特点,提示投资者注意市场板块风格转换带来的投资机会。

  12月16日,承接前一日报道,本报又提出《A股本轮逼空行情创史上放量之最 暂时缩量非危险信号》,昨日,市场走势又一次印证本报观点,在券商股带领下,沪指大涨2.31%,收复3000点大关。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有望震荡上行,投资者可以着重关注市场板块热点的持续性。只要市场一直存在持续的热点,那么做多氛围就能有效延续;如果热点难以持续,做多动能就会减弱,届时市场可能会真正进入新的调整阶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