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满月盘点:北上资金一月大赚34.33亿

  从2012年12月5日茶馆里的蓝图设想到2014年11月17日的正式落地,直至今日沪港通迎来满月之喜,净流入A股市场的600多亿资金可谓战果丰硕,“公开透明”的港交所数据令北上资金的获利情况一览无遗。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港交所数据测算,在短短21个交易日内,借道沪股通的外资已将34.33亿的盈利收入囊中,日赚1.56亿,一个月收益率近13%,此外尚有浮盈等待收割。

  外资日赚1.56亿

  在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前,海外投行人士曾用“公开透明”四字形容沪港通与QFII等原有渠道的优劣:QFII额度的审批时间、最终获批额度均不甚透明,而沪港通的总额度、每日额度明确,无需审批想用就用。

  正如外资觉得QFII审批流程不够清晰,外资自身的投资路径也令内地投资者倍感行踪诡秘。对于“多少外资进来了?”“他们都买些什么股票啊?”“外资又大幅撤离A股了吗?”这些问题,投资者此前无法获得确切的回答,即使专业的研究员们也只能局部打探全局猜想。

  沪港通满月之际,投资者终于可以不用再猜了,外资有钱道喜!得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中的总额度计算公式和港交所的公开数据,北上资金一个月来的战果一览无遗,根据记者测算,外资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累积兑现34.33亿盈利,日均赚金1.56亿。

  根据《试点办法》中的总额度公式:总额度余额=总额度-买入成交总金额+卖出成交对应的买入总金额,经过移项后便是:卖出成交对应的买入总金额=总额度余额-总额度+买入成交总额。正是这个“卖出成交对应的买入总金额”给外界开了一扇窗,可以一窥外资盈利状况,相当于告诉大家外资的持仓成本价为几何。

  港交所的成交数据显示,自11月17日开通首日至12月16日,沪股通总计买入成交金额为941.14亿元人民币,12月16日总额度余额为2330.40亿元人民币,代入上述公式可知,卖出成交对应的买入总金额=2330.40-3000+941.14,即271.54亿。而同期沪股通总计卖出成交金额则为305.87亿,减去对应的271.54亿成本,可见北上资金已经兑现的盈利就高达34.33亿,短短21个交易日斩获12.64%的收益。

  而根据成交数据,北上资金仍有约650亿的持仓尚未兑现,如果计入账面浮盈,外资战果无疑将更为可观。

  重仓蓝筹更爱金融

  至于盈利从何而来,近期行情下“没有踏空那就是大概率重仓蓝筹”可谓一猜一个准,沪港通“公开透明”所提供的数据并无揭秘功效,仅供印证上述猜想。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11月24日至12月16日期间十大活跃股总计净买入234.05亿,而同期所有沪股通标的总流入398.86亿,排名前十的个股占总流入的近60%。

  再进一步纵观这17个交易日的每日排名,几乎清一色是大盘蓝筹股,个股重复率奇高而仅有位次的升降。宇通客车和恒瑞医药等小盘股仅在个别交易日挤上排行榜。中国平安更是合计有12个交易日占据榜首,其间获得50.90亿净买入,独占十大个股流入的近22%;剩余5个交易日的榜首分别是中信证券3日,工商银行、大秦铁路各占1日。

  从资金流入的占比情况和每日排名可见,外资的投资布局确如猜想般“重仓蓝筹,更爱金融”。虽然由于近期行情的风向过于明显,导致印证猜想的过程显得无趣又无指导意义,但在今后的行情变化中,投资者仍可以从沪股通公开数据中一窥外资动向。

  此前,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于沪港通运行四周之际也表示“(沪港通)事物本身的推出是我们所取得的最大突破”。而本报根据公开数据测算出外资获利情况,也可印证,沪港通机制的“公开透明”正是最大突破之一。

  无需审批想用就用的政策,令600多亿资金进入A股赶上了牛市行情,将34.33亿的盈利稳稳收入囊中,尚有浮盈等待收割。交易所数据的公开透明令外资动向不再诡秘,“多少外资进来了?”“他们都买些什么股票啊?”的疑惑得以解开,将来“外资又大幅撤离A股了吗?”等问题也将有据可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