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企投资中东欧再获支持!中国将设30亿美元资金

  伴随李克强总理年末的欧亚之行,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即将翻开新的篇章,中企进军中东欧的目标和方向越来越明确。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下午,到访塞尔维亚的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表示,将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的公私合营合作和私有化进程,同时将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对中东欧的投资项目。

  谋划对欧关系新布局

  2014年中国总理外交的收官之举,也是2015年中国外交的铺垫,由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所诠释。

  在对哈萨克斯坦正式访问之后,塞尔维亚是李克强总理欧亚之行的第二站。在此期间,李克强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

  此前媒体预测称,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总结过去中国与中东欧关系的进展,并着眼未来,提出一些比较具体的合作措施。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料将成为亮点。

  正如媒体预期,李克强昨天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不但再次表明了与中东欧合作的明确意愿,还给出了支持的具体措施:中方鼓励中东欧国家继续充分用好“100亿美元专享贷款”,将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的公私合营合作和私有化进程,同时将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对中东欧的投资项目。

  李克强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许多国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稳定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乃至欧洲和时间范围内仍存在发展差距,也因此具有发展潜力。中国产能充足、外汇储备多,正在从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变成向世界提供制造业装备的大基地和吸纳各国优势产品的大市场,可以为挖掘潜力、缩小差距贡献力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有利于欧洲平衡发展,在欧盟机制法制框架下进行,有利于中欧互利共赢。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和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额就达到近600亿美元。而李克强总理去年曾宣布到2018年让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额翻番。

  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对东欧投资了大量资金,并因此缔结了一系列新的、但同样也很稳固的合作关系。此次李克强访赛再放大招,在专家和媒体看来,这其中传递出的信号就是:中国正在谋划对欧关系新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撰文称,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站,中东欧是联系亚欧的纽带,也是“一带一路”从亚洲延伸到西欧的桥头堡。中国—中东欧合作给中欧合作、东西方互联互通提供跳板;“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提供时代契机。中东欧在中欧“五通”——道路通、贸易通、政策通、货币通、人心通中,发挥着独特的支点作用。“一带一路”赋予了中国—中东欧合作(16+1)机制以新的生命力,充实巩固提升了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合作,是中欧携手开创更具包容、更具平衡、更可持续国际秩序的重要媒介。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为什么在负债累累的巴尔干半岛投资这么多?》的文章称,人们肯定会问中国为什么显得对巴尔干半岛如此感兴趣。这种兴趣似乎超越了市场,也超越了确保大宗商品供应来源的需要。虽然巴尔干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中国似乎致力于基础设施和进入西欧市场。

  中国的长期战略把塞尔维亚视为它在该地区的战略伙伴,中国认为贝尔格莱德可以充当欧洲的交通枢纽。2013年11月签署了建设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之间的高速铁路的协议。

  文章称,这种做法表明了中国开辟通向西欧的更多渠道以促进其商业活动的战略。中国的一个目标是通过加快对地区基础设施联络线的投资,建设由港口、物流中心和铁路组成的大型网络来推动新丝路计划。中国还有意通过长期战略投资来挖掘巴尔干半岛未开发的商业潜力。它打算通过向当地战略市场——不仅包括基础设施、还包括能源、电信和农业——渗透来做到这一点。

  针对欧盟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存在的疑虑,李克强昨日强调,中国和欧洲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彼此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欧洲内部发展平衡,将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李克强总理的呼吁也得到了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良好的回应。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在致辞中表示,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双方合作有利于提高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和竞争力。中东欧国家愿与中方进一步扩大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能源、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落实好匈塞铁路等合作项目,促进经济增长和共同发展。

  进军中东欧 总理明确四大机遇

  中国和中东欧都是新兴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中东欧是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双方互补性强,中国企业近年来已经在中东欧进行了相当多的投资。

  对于未来的双方合作,李克强昨日指出,企业家们要看到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巨大潜力,坚定对市场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协力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蕴含巨大机遇。中东欧国家不少国家具有港口优势,将港口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接起来,可以形成巨大的物流网络,有力扩大贸易规模,各国企业可以深度参与。

  二是以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大有可为。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成熟经验和技术,铁路、电力、港口、化工机械等装备质量上乘,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把中国制造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对接起来,不仅可以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也可以充分利用中国装备产能,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构建新的投融资框架服务实体经济前景广阔。中国政府提议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协同投融资合作框架,以市场化运作为基础,有机结合中国—中东欧间既有投融资安排,并创新投融资模式。

  四是提升双方贸易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政府将与中东欧各国政府共同采取措施,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水平,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创造良好条件。

  而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李克强更提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转型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

  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是实现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李克强提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刻不容缓。“中东欧国家有天然港口,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如果连接起来,可以发挥巨大的运输效应。比如依托巴尔干半岛,一些海港和路上交通干线,构建中欧陆海干线,将大大缩短中国和欧洲间运输的距离,降低国际物流的成本。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还需要改善软件环境,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推进通关便利化合作。”

  李克强总理的欧亚之行的突出意义,是吹响了“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的号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进入“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阶段,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抓住这样的机遇正是当务之急。(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