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南京证券:轮动格局有望形成 推动股指震荡上行

中国证券报周旭 2014-12-18 09:02:12

  近期外围市场受卢布大幅贬值的影响出现剧烈动荡,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下跌,但A股市场在券商、银行等金融股推动下,依然震荡走高,上证指数逼近前期高点,两市的成交保持活跃。在主板走强的同时,创业板未出现月初逆势下跌,而是围绕5日均线震荡,表明在市场憧憬货币政策调整及外围资金不断入市的拉动下,A股有望震荡走高,月初大小盘股截然分化的状况应该不会重演。

   政策预期再起

  上周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公布11月的经济数据均明显低于预期,11月份PPI为-2.7%,跌幅进一步加大,表明社会有效需求依然疲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比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降幅扩大,库存继续增加,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然较大。最新公布的12月份汇丰PMI预览值为49.5,较上月终值50回落0.5,自6月份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其中新订单指数预览值49.6,较上月终值回落1.7。

  已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印证当前经济增长动能相当疲软,而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影响,11月份的CPI同比增长仅为1.4%,连续33个月下降,物价通缩的压力在增强。“低增长、低通胀”的组合为未来政策的调整提供非常有利的宏观环境,而货币政策的调整尤其值得关注。

  虽然央行在11月份首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但进入12月份,整个社会资金面紧张态势却未能缓解,长期融资加权成本依然维持在7%水平,同时短期资金利率也出现明显回升,昨日银行间市场7日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越过4%,达到4.11%,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约45个基点。固然与本周即将发行新股有关,但12月份资金利率明显高于前月亦表明了当前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受到新的商业银行法将调整存贷比指标的传闻影响,昨日银行股大幅上涨,而商业银行法的调整尚需时日,但银行股的激烈反应,其实表达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再度调整的强烈预期。

   大小盘轮动格局有望出现

  上周利用主板调整的时机,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军工、环保、软件信息类板块表现突出,本周金融股再度走强,虽然抑制创业板强势,但并未再现月初大幅震荡的走势,表明公募基金集中调仓的冲击已开始减弱。两年的震荡市,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场内机构投资者,持仓中小盘股占绝对比例,而银行、券商、保险等大盘蓝筹股基本处于低配状态,牛市的突然来临,迫使场内机构集中减持已涨高的小盘股,转而增持大盘股,从而出现本月初剧烈的“跷跷板”效应。随着这种集中调整冲击减弱,主板和创业板有望形成轮动格局,推动市场震荡上行。

  在此期间,投资者更需要把握投资方向,我们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仍处于估值修复过程,经历昨日上涨银行整体市盈率(TTM法)为6.27倍,而历史均值在8-10倍,即使考虑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放缓等因素,银行股回到8倍应属于合理,同样,保险股、地产板块中的龙头股估值均较历史均值有20%差距,当牛市的风吹来,这些本可以享受牛市溢价的股票,至少应该回到历史均值水平。当然当今的国内宏观环境已不同于2005-2007年,彼时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投资品演绎出一波波澜壮阔的大行情,而此时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代表旧经济模式的周期性品种,更多的是在降息刺激下需求回落的斜率被平滑,其股价表现可能仅与大盘同步,而难有更大的表现空间。

  随着大盘股活跃,小盘股独揽天下的格局已然改变,分化在所难免。在改革进程加快下,预计改革与转型仍是市场最大的风口,国企改革、军工改革、金融改革以及能源安全大战略下,相关的主题投资将有望持续被市场所关注。(南京证券 周旭)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