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抛售外汇 卢布反弹7%

  不管成效如何,俄罗斯近日连放“大招”,欲扭转卢布贬值趋势。就在昨日,俄罗斯央行可能抛售约2亿美元外汇以捍卫卢布。消息公布之后,卢布兑美元汇率大幅反弹7%。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俄政府已制定措施稳定货币市场,将通过提高俄银行货币流动性、将再融资重点由卢布转移到外币等措施使内部货币市场供求更为平衡。另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和央行已就处理汇市问题的方式达成一致。就在俄罗斯央行抛售外汇以捍卫卢布之后,卢布兑美元汇率昨日一度回升至63水平左右。之前在16日美股交易时段,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80水平,创下历史新低。

  俄罗斯央行曾在10月宣布,将从10月底开始进行每周外汇回购拍卖以向市场提供美元和欧元等外汇,将在2016年底前向银行系统提供最高500亿美元外汇,以便向急需外汇进行国际贸易的俄罗斯本土企业提供支持。俄罗斯财政部表示,当局有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出售,这些资产包括国外股票等。截至11月28日,俄罗斯的官方外汇储备高达4205亿美元。但值得指出的是,这些储备中一半以上流动性并不好。事实上,俄罗斯有效的外汇储备只有2030亿美元,考虑到俄罗斯经济部预计2014年将有1250亿美元资本净流出,该国外汇储备将更加雪上加霜。

  为应对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央行在16日紧急决定将基准利率由10.5%提高至17%。此次加息是俄央行今年第6次加息,距离上次加息仅仅过了两个工作日。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本月以来已经动用8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来干预汇市。不过,卢布走势整体呈现大跌小涨的格局,每次央行行动均会在当时或者消息之后引发卢布汇率走高,但是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大的抛售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当前面临的形势需要央行采取紧急加息措施,但是仅靠加息无法遏制卢布贬值趋势,受严峻外部形势的影响,卢布贬值趋势在近期内还会延续。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师卡伦表示,如果屡次无功而返的话,直接干预的时间窗口很快就要消失,俄罗斯央行可能考虑的下一步措施是资本管制。不过, 指数编制商MSCI明晟昨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当局进行资本或外汇管控,则可能将俄罗斯股市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

  代表500多家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国际金融协会认为,俄罗斯的经济痛苦可能刚刚开始。国际金融协会首席欧洲经济学家米塔夫指出,俄罗斯的金融市场处于彻底恐慌状态,下一个严峻考验是必须避免银行发生挤兑。如果欧美制裁撤销,市场将会有大量资本流入俄罗斯,因为目前俄罗斯市场处于非常明显被低估的状态。然而,市场消息指出,美国本周内即将出台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无疑将使身处经济“寒冬”的俄罗斯雪上加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