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一带一路”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去 互联互通有效促进经济交流

证券日报丁 鑫 2014-12-18 08:23:08

  专家称,“一带一路”的建设使我国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找到发展的空间和未来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丁 鑫

  自2013年8月份国家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便在今年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头戏。在“一带一路”以及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我国与外国签订的包括高铁在内的各项订单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开始走向世界。

  在与外海国家签署的订单当中,高铁无疑成为了我国海外订单的大户。日前,有消息称,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预计将获得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建设合同,该高铁全长340公里,总投资约678亿元。而中国南车也在日前披露,其已获得新的海外订单,即为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提供机车及货车产品,总金额约17亿元。

  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至少与20个国家进行了高铁合作或者洽谈,涉及土耳其、泰国、巴西、墨西哥、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辐射非洲、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区域,合计的高铁里程数有1万公里(投资额约3万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大量订单的签署会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这是一个双赢,甚至是多赢的考虑。

  “‘一带一路’的发展主要着眼于向西开放以及未来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些经济带将成为我国实施全方位对外开发战略的重大突破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使我国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找到发展的空间和未来的经济增长点。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后,我国在海外签署了大量订单,这些订单的签订,不仅有利于打通我国与外国交通方面的联系,便利贸易往来,而且有利于加深我国与外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为我国经济海外输出提供了路径和平台。

  赵锡军进一步分析称,由于“一带一路”还涉及到企业走出去,大量订单的签订将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沿着“一带一路”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来拓展,这对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上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赵锡军还表示,“一带一路”以及互联互通的战略为我国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源配置能力的强化以及市场的拓展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因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肯定会涉及到我国相对先进的技术输出,比如高铁技术以及目前相对成熟的高科技技术,这会带动我国国内相应技术设备的出口、产业结构调整和进一步的创新等。

  白朋鸣也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有利于我国对外输出技术、劳务等,订单的签订能够为企业提供业务,增加业绩,基建等产业的发展,有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发展,从而增加就业,活跃市场经济,缓解宏观经济压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