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15家上市公司计划收购亏损资产

  A股市场中,资产并购一直是重头戏。但从近两年的并购方向来看,追逐热点服务股价者芸芸,战略投资苦心布局者寥寥,而有勇气有谋略揽入亏损资产的则是少之又少。当然,收购尚处于亏损的资产犹如“火中取栗”,一看走眼就将血本无归。另外,此类收购也更容易滋生利益输送。

  15家公司火中取栗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来共有15家上市公司计划购买仍处于亏损状态的资产。其中,梅花生物的收购金额最为巨大,计划豪掷38.22亿元收购伊品生物100%股权,增值率为106%,而伊品生物今年前7个月还亏损81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亏损资产的上市公司中,主板公司占大多数,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则较为少数。上述15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合计只有4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部分公司的高市盈率不无关系,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居高不下,其中创业板的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如此高的估值,上市公司只能通过并购来维持股价。但如果最新收购的资产仍处于亏损,市场的反应往往会偏负面,甚至会饱受质疑。因此,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在进行此类收购时,往往会更加谨慎。

  以博晖创新为例,公司计划以6.6亿元的价格、溢价逾7倍收购大安制药48%股权。但大安制药的数据则略显寒碜,目前的净资产为-2.08亿,2013年以及2014年前10个月均亏损超过3000万元。但同时,交易方又为大安制药做出了诱人的业绩承诺:在未来3年可实现净利润777万、4704万和7414万元。

  尽管如此,投资者并不放心。有投资者用略带讽刺的语气表示:“博晖创新在半年辛苦操劳下,搞来这么好的标的公司,给投资者带来了宇宙最大的期望,小股东欢呼雀跃奔走相告”。面对投资者的重重质疑,博晖创新表示此次重组需要投资者有一个理解的过程。

  显然,外界的质疑不无道理,此类收购大部分涉及关联交易。据记者统计,上述15家公司收购亏损资产的交易中,有一半是涉及关联交易。

  历史告诉未来

  资产并购终归以业绩论成败,而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者。证券时报记者以2012年收购亏损资产并最终成行的上市公司为标的进行研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有12家上市公司收购处于亏损状态的资产。而从2013年的全年业绩来看,只有4家公司收购的资产实现扭亏为盈,有5家依旧亏损,而剩余3家公司并未披露相关财务数据。据上述披露财务数据的样本计算,收购亏损资产实现业绩翻盘的概率大约为50%。

  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劳志明曾表示,目前A股市场的并购大多是为股价服务,并购中的热门行业与二级市场的热点完全契合,二级市场炒手游,关于手游的并购就火。炒影视,影视的并购就火。但各行各业均有它战略性的考虑,真正基于产业的前瞻性并购一定是遍地开花的,甚至会买入一些亏损的资产,做反周期布局,做更长远的战略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航运的并购可谓最为成功。2012年末,中远航运计划约11亿元的价格,收购兄弟公司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100%股份,并于2013年初完成收购。在公布收购方案时,广州远洋2012年前7个月还亏损高达6930万元。

  当时,中远航运表示,获得广州远洋下属的木材船和沥青船队,有利于抓住当前船舶市场低位的有利时机,实现低成本扩张,从而在行业景气度回升时,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如今来看,中远航运这笔买卖可谓无比精确。记者查阅中远航运2013年年报发现,广远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在2013年便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两倍。

  当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具有“火眼金睛”,珠海中富的收购案例较具代表性。2012年12月份,珠海中富曾斥资5.9亿收购大股东旗下的48家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5家2012年的业绩为亏损。此后,珠海中富完成收购还不到一年,便公告将关闭之前所收购公司中的5家。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