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师再度调低新加坡经济增长预测

  据《联合早报》12月18日报道,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不稳定,新加坡经济师再度调低对新加坡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且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向经济师收集到的数据显示,经济师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9月份的3.3%下调至3.0%,明年的预测则从3.7%下调至3.1%。

  这与新加坡贸工部上月公布的预测一致。当局预计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约3.0%,明年经济增长介于2%至4%。

  调查也显示,明年经济增长介于2.0%至2.9%的可能性最大,反映经济师的看法更加谨慎。

  三个月前,由于新加坡第二季经济显著放缓,经济师已经调低了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经济师普遍认为,接下来全球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两极化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剧,给新加坡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新加坡星展银行资深经济师谢光威说:“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是从‘不好’向‘更糟糕’发展。美国可能加息,欧元区则可能推出量化宽松,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市场面对这些众多波动因素,可能会导致区域资金外流。”

  他指出,新元和区域货币都面临压力,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的期望值则将推高利率,新加坡的房屋贷款和房地产价格都将受压,银行资产面对风险,还债额增加也会冲击消费者开支,种种因素都指向了更缓慢的经济增长。

  由于新加坡金管局的调查是11月末进行的,谢光威认为,如果现在再次进行调查,经济师的预测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调。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认为,明年3.1%的经济增长预测看似相当乐观。

  他说:“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的放缓,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体的不稳定,以及我国贸易伙伴货币大幅贬值,美国的复苏不确定能否带来足够的利好因素提振我国出口。”

  他预计新加坡经济明年增长2.5%。

  昨天公布的国内非石油出口数据低于预期,意味着第四季经济增长更疲软。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博士指出,外部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同时国内经济重组冲击依靠人力的行业,他预计明年经济增长会放缓到2.8%。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油价及商品价格滑落,经济师也调低了对通货膨胀的预测,从9月份的1.8%下调到1.1%,明年通胀也预计为1.1%,低于之前预测的2.2%。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交通成本的核心通胀(headline inflation)今年预计为2.0%,低于上次调查的2.2%;明年的核心通胀预计是1.9%,也低于9月预测的2.5%。

  统计局日前的数据显示,新加坡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出乎市场意料地降至0.1%,接近五年来最低水平。

  市场近来担忧反通货膨胀(disinflation)的风险,反通货膨胀指的是物价上涨的速度放缓,通胀率退低,但不代表物价下跌。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认为,不仅新加坡的整体通胀会下跌,甚至核心通胀也可能下滑。

  他说,随着利率预计上扬,新加坡家庭削减负债率,消费者开支会趋于疲软,可能会迫使商家吸收更高的人力成本,而不是提高价格。而商家的利润受压,会抑制租金的攀升速度,后者是另一个主要的通胀压力来源。

  吉伟正认为,紧缩的人力市场带来人力成本压力,会是金管局维持让新元升值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若是固定投资走软,冲击到对劳动力的需求,明年下半年当局有可能会让新元放慢升值的步伐。

  一般来说,当通胀趋高时,金管局会让新元升值,抑制进口价格的攀升来减缓通胀。当通胀低迷时,金管局可以通过让新元走软,推动出口来提振经济增长。

  金管局于11月25日发出这项问卷调查,共收到22名经济师和分析师的回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