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信市值跃居全球同类公司第四 天花板在哪里?

  证券业龙头中信证券A股昨日尾盘再收涨停,报于32.75元,总市值增至3212.8亿元。中信证券H股则走势疲弱,收盘下跌1.95%,报30.1港元,最新市值为354.67亿港元。中信证券总市值达到563亿美元,在全球同类公司排名中居第四位。

  盛景似曾相识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全球上市投行公司的最新总市值排名中,高盛以835亿美元居于首位,摩根士丹利、瑞银(UBS)则分别以703亿美元、672亿美元位列第二、三名。借助近期券商股暴涨的东风,国内证券业龙头中信证券的总市值快速增至566亿美元,成为全球总市值排名第四的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市值爆涨的景象,实际上在上一轮大牛市中已有过演绎。2007年牛市之时,中信证券股价涨幅以倍数论,导致公司市值快速膨胀,按当时美元对人民币汇价为7.5计算,中信证券曾以逾400亿美元的市值轻松超越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时过境迁,如今雷曼兄弟已不再。

  短期估值偏高

  虽然国内证券公司近期市值快速增长,但市盈率等估值指标与国外投行比仍是明显高出许多。

  相关数据显示,高盛的动态市盈率为10.54倍,摩根士丹利、瑞银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19倍、18.18倍,而中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则为42.5倍。此外,中信证券当前的市净率也高于上述3家大投行。

  与过去主要“靠天吃饭”相比,国内证券业如今的发展状况已得到了明显改观,比如融资融券业务已成长为比肩经纪业务的一大业务,很大程度上增厚了券商的业绩。最为关键的是,这样的业务创新还为投资者带来了关于券业发展的新预期,因此,整个行业估值也获得了向上修复的动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涨幅达159.92%,是去年券商推荐的十大金股中涨幅最高的。尽管积累了较高涨幅,但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预期仍让市场的各类资金积极追捧中信证券。昨日临近收盘,一笔33.14万手的大资金直接将中信证券打上涨停板,资金规模约11亿元。

  龙虎榜显示,在最近大涨的3个交易日,中信证券获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9.44亿元,另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也买入了9.89亿元。此外,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大举扫货近19亿元。

  对于近日连续大涨,中信证券昨日晚间公告,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还表示,未来计划通过监管部门允许的方式进一步补充资本,不排除未来三个月内筹划发行股份补充资本的可能性,但发行股份方式、时间节点及规模仍具有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中信证券杠杆率年内明显释放,进一步支撑其中介业务的发展,包括固定收益、融资融券、股权质押融资、股票回购及股票互换业务,巩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大盘蓝筹价值显现

  同时,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从中信证券的股价表现可以看出市场投资习惯明显发生了变化,以前总是以小为美,同行业中总是市值越小炒得越欢,行业龙头大而强却总是不受欢迎,龙头企业的价值也得不到真实体现。从今年的主流资金配置与买入情况看,逐步与国际接轨,真正有实力的公司会受到大资金追捧,最终体现出其龙头的价值。

  至于中信证券市值“天花板”争议,一种乐观观点认为,地产黄金十年成就了万科和万达这些世界级的地产公司,资本市场未来的黄金十年也将成就中信证券等优秀券商。

  事实上,亚洲投行市值占据全球制高点有先例可循。上世纪80年代末期,日本的野村证券曾得益于该国股市的繁荣发展,市值一度膨胀至760亿美元,超越美林证券十余倍,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券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