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俄罗斯经济下挫 难撼动普京政权

新闻晨报徐惠芬 2014-12-18 07:37:01

  原标题: 俄罗斯经济下挫 难撼动普京政权

  对于俄罗斯卢布汇率急剧下跌,有西方媒体将此称为“普京政治生涯中的最大挑战”。晨报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郑润宇。郑润宇认为,此次俄罗斯经济下挫撼动普京政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糟糕经济未引起恐慌

  郑润宇认为,目前俄罗斯的经济情况虽然糟糕,但并未引起大的社会恐慌,“普京政权对政治和社会仍有极强的控制力,况且现在俄罗斯正值冬季12月,马上要迎来新年,在这段时间内,相信俄罗斯社会也不会出现大的动静。”

  郑润宇还指出,对不少俄罗斯人来说,比起上世纪苏联解体时出现的经济崩溃状况,现在的经济情况还没那么糟糕。据一些驻俄华人的叙述,本轮卢布贬值对当地物价的影响还没有到民众不能忍受的程度。虽然一些商品的价格如新鲜蔬菜和水果出现飙涨,但作为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土豆、面包等食物的价格,上涨的幅度还很有限,大多数民众还不至于面临饥饿威胁。

  政权倒台可能微乎其微

  郑润宇分析称,俄罗斯的中央集权非常稳健,一方面,普京在俄罗斯拥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另一方面,俄罗斯国内并不存在强有力的反对派,所以普京政权因此次经济下挫倒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近的民调显示,俄罗斯人越来越担心卢布下滑,但没表现出抗议迹象。郑润宇分析称,俄罗斯悠久的帝国传统,使得民众对强势的领导人有相当好感。而普京上台以后对内对外的一系列举措,无疑显示了其“硬汉”的一面,满足了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对领导人的期待。

  虽然俄罗斯因为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面临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但是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却并没有因此怪罪普京政府,反而对普京更为支持。

  对西方或更为强硬

  有分析认为,2012年普京签署了一系列民粹主义政令,其中罗列的目标包括提高工资、改善医疗、降低房价。然而,经济上的挫折推迟了这些目标的达成,甚至可能让它们成为泡影,因此,普京可能不得不淡化他强势的反西方立场。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经济下挫反而会让俄加大政治宣传,对抗“邪恶的西方”。

  就此,郑润宇认为,普京内心或许有意愿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缓和关系,但自乌克兰危机后,美俄在一些问题上已经无法调和,面对现在糟糕的经济局面,普京更有可能会将矛头指向美国等西方国家,显示出更为强硬的态度,以此争取到民众的支持。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