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卢布汇率绝地反弹逾11% 升幅为1998年来最大

腾讯财经孔军 2014-12-18 08:51:00

  北京时间12月18日凌晨消息,在之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暴跌之后,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周三大幅反弹11%,报60.42卢布,升幅为1998年来最大。不过投资者们对危机将长时间维持的恐惧导致其波动性依然较高。

  在俄罗斯政府出面出售美元尝试提供支持之后一个交易日,多家出口商入市卖出美元为将于本周进行的月度税款支付做好准备,卢布兑美元汇率周三上涨。

  截至发稿,卢布兑美元汇率大涨超过11%,至1美元兑换60.75卢布;卢布对欧元汇率上涨近15%,至1欧元兑换75.42卢布。而在早些时候,卢布兑美元汇率还一度大跌6%左右,市场中较小的交易量已经足以导致汇率朝任何方向的明显变动。

  Otkritie银行的皮尔特-内米谢夫(Pyotr Neimyshev)说,“看起来今天是出口商们在帮助卢布,虽然我们并没有看到它们或者是央行的踪迹。”

  俄罗斯财政部在之前曾表示,已经开始出售其账户上剩余的美元。俄罗斯央行表示,将采取几项措施以支持金融稳定,包括在必要时向银行和金融公司提供更多资金,并计划在必要时进行更多的外汇回购拍卖,以及暂时停止对银行证券资产组合的评估。

  卢布本周以来面临极大的抛售压力,周二时候一度有兑美元20%左右的跌幅。虽然央行在当天凌晨意外宣布将关键利率大幅提高650个基点,但是这一紧急措施对卢布汇率仅有极小的推动。

  目前的形势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构成了极大的挑战,他以稳定和繁荣的承诺为主要基础的高民意支持因为卢布汇率暴跌伤及俄罗斯在投资者中的信誉而显得岌岌可危。

  普京将在本周四主持他年度的年终新闻发布会,他将会回答现场和电视直播观众提出的问题,预计会对卢布汇率近期的走势发表看法。

  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德米崔-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的访问时说,总统并没有进行任何“特别宣告”的计划,在新闻发布会之前也不会做出什么详细的评论。

  普京在12月4日的国情咨文讲话中没有就如何带领经济摆脱逆境提出任何“大规划”。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正被西方国家实施制裁,而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也导致对能源出口收入高度依赖的俄罗斯经济更进一步迈向衰退的边缘。

  卢布兑美元汇率在周三低开,并随财政部宣布开始出售外汇的消息一度飙升。不过财政部在之后表示,其账户上仅有70亿美元外汇余量,而且尚未确定准备出售其中的多少,使得市场的乐观情绪大打折扣。皮尔特-内米谢夫对此表示,“如果没有什么结构性和地缘政治性的变化,如果一切都和之前一样,那么这70亿美元不会有什么效果。”

  卢布汇率的暴跌让很多市场人士想起了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在当时的崩溃仅仅用了几天时间。

  Zenit银行在莫斯科的分析师指出,“我们目前所见的是选择了在错误的时间实现卢布汇率自动浮动的一个结果。”央行在11月晚些时候决定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

  这份报告将现在的情况和2008年到2009年期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进行了对比,称“与2008-09年的情况不同,市场并不确定央行会出面在一个确定的价位支持卢布”。

  投资者们也继续观望央行和政府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联合行动来稳定货币市场。俄罗斯外汇市场在过去几天出现了199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盘中波动,这也使得公众对美元的需求大大增加。

  有两名交易员说,他们不认为俄罗斯央行正在市场中大规模实施干预;还有一名俄罗斯某大银行的外汇经纪人说,他认为出口商们可能是被迫在出售自己的外汇收入。

  俄罗斯央行2014年以来在外汇市场干预行动上已经花费了超过800亿美元。央行在周三时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5日当天,央行的外汇市场干预行动使用了约19.61亿美元。 (孔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