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接力券商 打造沪指六连阳

上海证券报潘圣韬 王晓宇 2014-12-18 07:30:19

  周三,A股“二八行情”再趋极端化:银行接力券商成为领涨龙头。但除了这两员金融猛将,其余行业板块几乎悉数下跌。金融股再度“任性”,涨指数不涨个股,这样的情形在过去一个月中再熟悉不过了,这不禁让人要问,金融股的第二波拉升行情要来了吗?银行会成为新龙头吗?

   银行股力挽狂澜

  相比前两个交易日,昨日两市大盘走势要跌宕起伏的多。前一交易日集体涨停的券商股分歧开始加大,人气龙头的数次起伏导致大盘剧烈震荡。好在板块领头羊中信证券足够“任性”,尾盘一骑绝尘冲上涨停,带领板块走出颓势,尽显豪气。

  但昨日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却是银行股。存贷比放开传言以及降准预期加强,成为该板块的引爆点。板块龙头民生银行率先打板,其涨停板封单一度达到惊人的5亿多股,做多资金实力非同一般。尽管盘中也受大盘震荡影响,但资金围猎银行股的决心仍很坚决,最终除了民生银行,宁波、中信两家银行也均收涨停,板块整体涨幅接近6%。

  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银行类板块资金流入排名第一,主力增仓幅度为0.08%。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明显的股票有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主力资金增仓1.37%,该板块全日资金净流入59.62亿元。

  银行接力券商,推动指数继续反弹,上证综指以“六连阳”之势再创收盘新高,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券商股高位大幅换手加上资金猛轰银行股,导致市场交易量显著攀升,沪市成交金额近6000亿元,两市合计近9100亿元,创周内新高。

  一边是银行券商双星闪耀,另一边则是题材股万马齐喑,行情主线似乎又回到了之前的“二八格局”。蓝筹股是否已经坐上“二级火箭”,沪指在3000点一线的盘整是否已经结束,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专家大呼“看不懂”

  蓝筹股大力吸金,逼空上涨,让很多业内资深专家都大呼“看不懂”。实际上,当前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角度分析,蓝筹股再度独舞的可能性并不大。

  12月汇丰PMI 初值49.5,跌穿荣枯线。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经济下行风险未消、通缩风险增大,货币宽松仍有空间。

  “银行股昨日的躁动更多是消息驱动,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存贷比红线放开对银行业的正面作用,但短期对于银行业的基本面并无实质改善。而券商股经过本轮翻倍行情,也基本透支了市场成交暴增的影响,也可以说其基本面的估值修复已经完成。”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更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蓝筹股行情主要由资金推动,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逻辑目前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以两融举例,此前投资者可动用的最大杠杆是1.9倍,现在只有1.4—1.5倍,两融流速已经减缓。另外,当前已进入年底结算期,资金面吃紧,再加上打新因素扰动,资金面并不支持蓝筹股继续攻城拔寨。

  “这一轮行情启动主要就是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偏好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同时叠加流动性宽松。所以,资金面吃紧肯定会对股市短期走势带来扰动。”徐彪判断。

  事实上,从主力资金动向上看,表面上比翼双飞的银行券商,内在的资金流向已是背道而驰。大智慧数据显示,银行股昨日大力吸金的同时,券商股则遭资金流出,板块资金净流出达108.52亿元,排名所有行业首位。其中资金净流出明显的股票有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中信证券主力资金减仓幅度达0.75%。

  不过对于外围波动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可以看淡。更多观点认为,卢布大跌肯定会对A股市场产生心理层面的影响,但出现类似1998年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潘圣韬 王晓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