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全球IPO创四年新高 中企成主导

新华网潘清 2014-12-18 10:01:33

原标题:全球IPO创四年新高中国企业成“主导因素”

即将收尾的2014年,全球首发融资(IPO)市场实现IPO融资逾2500亿美元,创下四年新高。而在全球IPO市场格局的变化中,中国企业成为“主导因素”。

得益于经济平稳复苏、流动性充裕等诸多利好因素推动,2014年以来全球大部分股市维持震荡上行格局。本月上旬,美国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包括中国内地股市在内,部分新兴市场表现抢眼。截至12月17日,上证综指年内累计涨幅已高达44.66%。

在二级市场带动下,全球股市融资也趋于活跃。知名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安永近日在上海发布《2014年全球IPO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各地共有1206宗IPO交易,融资总额达2565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加35%及50%。

“今年大部分时间各市场保持一定增长。在缺乏另类投资选择的背景下,投资者仍集中持有股票投资。”安永审计部合伙人刘国华说,这促使全球IPO融资额创下了过去四年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全球IPO市场的出色表现中,中国企业成为“主导因素”。

2014年全球前十大IPO中,大中华地区占据了四个席位,分别为排名居首的阿里巴巴,排名第四位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以及排名第六、第七位的中国广核电力和港灯电力。

其中,今年9月内地知名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不仅以逾250亿美元的总额问鼎全球最大规模IPO,也助推纽约证券交易所创下734亿美元的集资总额,蝉联全球“最热IPO市场”。

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期集资总额也达到了288亿美元,仅次于纽交所。其中,86%的集资额来自中国内地企业,仅广核电力和将于年内发行的大连万达两宗IPO合计融资规模就高达近69亿美元。

在为美国和香港两大国际化市场“贡献”IPO资源的同时,中国内地企业在境内市场的首发融资渠道也随IPO重启而再度打通。

安永根据公开资料和招股书预估,2014年A股共有127家公司首发上市,共集资808亿元人民币。其中,将于本周内进行网上申购的国信证券发行量高达12亿股,以接近70亿元人民币的募资总额创下年内A股IPO之最。

历经数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困扰中国内地股票一级市场的高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现象获得改观。统计显示,今年A股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约为24倍,远低于2010年和2011年的59倍、48倍水平。这也使得新股上市后表现大幅跑赢香港、英国主板和美国等主要市场。

2014年末的强劲表现,令众多机构对于2015年的全球IPO市场予以乐观预期。而随着内地市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IPO动向格外引人关注。

13个月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内地新股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确立基调。本月初,证监会高层透露相关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修改完善后实施。

安永审计部合伙人汤哲辉表示,由于注册制改革涉及修法等一系列问题,正式实施时间可能在2016年后。但明年中证监会或下放新股审批权至沪深证券交易所,为注册制“预热”。估计2015年A股市场约有220家企业上市集资,总筹资规模约1350亿元人民币,较今年增长七成左右。

“实施注册制意味着新股发行的节奏和价格将交由市场决定。未来伴随融资渠道的畅通,境内市场将迎来大规模扩容,而众多计划海外上市的本土企业也有望重投A股‘怀抱’。”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这或继续改变全球IPO市场的格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