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隐含收益率走高 投资分级A要有长期打算

中国基金报刘明 2014-12-22 08:36:00

隐含收益率走高 投资分级A要有长期打算

  近期分级基金经历剧烈波动。先是分级基金B份额暴涨过度而引来套利资金砸盘暴跌,伴随分级基金B类暴涨暴跌,分级基金A类(简称“分级A”)作为类债券品种,并未暴涨,反倒是经历了剧烈下跌。在剧烈下跌后,分级A的投资价值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价格的大幅下挫,也使得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明显上升。如创业板A从11月24日至12月19日,跌幅高达12.16%。导致创业板A的隐含收益率由11月24日的6.32%升至目前的7.19%。数据显示,有30多只的分级A隐含年化收益率超过7%。

  分级A投资价值明显

  分级A近期价格的大幅回调,与近期A股市场火热,资金强烈追捧分级B有着密切关系。首先,由于分级A、B同时由母基金分拆而来,某些时候具有跷跷板效应,本次分级B开始上涨时,分级A价格就开始有所下行,而后在套利资金进场后更是受到打压。因而,投资界往往把分级A看成每年分红的债券,而多数分级基金永续运作,也就相当于永续债。由于大多分级A基本不存在违约风险,分级A相当于基本无风险的债券。考察分级A的价格,可以引入隐含的约定收益率作为衡量的工具。

  所谓隐含的约定收益率,就是以目前相当于实际支付的价格购买了分级A,得到的每年约定年化收益率。测算方法为,以价格减去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的部分(年初分红),作为实际购买价格,以约定年化收益率除以实际购买价格就得到隐含年化收益率。

  集思录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在60多只股票型分级A当中,有30多只分级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超过7%。具体来看,明年即将运作到期的盛世A、华商500A、双力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超过10%,中小板A、申万收益、商品A等也有较高的隐含年化收益率。

  以交易相对活跃、具有代表性的创业板A为例,自11月24日以来,创业板A的价格由1.061元跌至最新的0.932元,跌幅高达12.16%。由于创业板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3%,每年在年初定期折算一次,相当于年初进行分红。今年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6.5%,由于近期降息,按最新的基准利率,明年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6.25%。

  11月24日,创业板A的收盘价格为1.047元,单位净值为1.058元。以明年6.25%的约定年化收益率,简单测算可得,未来隐含的年化收益率为6.32%,而到12月19日,收盘价格为0.932元,单位净值为1.063元,未来隐含的年化收益率为7.19%。

  低估不一定快速修复

  不论是从价格的大幅回调,还是按最新基准利率测算的隐含年化收益率,分级A似乎都显出较高的投资价值。兴业证券近日研报中就表示,随着短期内A份额折价率的降低,以及定期折算的临近,A类份额的配置价值有明显回升。

  正由于分级A的配置价值明显提高,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分级A。不过,在上上周套利资金集中砸盘之后,上周分级A的价格并未快速得到修复,因而截止上周末分级A仍保持着较高的隐含年化收益率。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投资者投资分级A之前,首先要明白分级A本质是约定收益的债券品种,即使价格修复也可能是几个点的波动,基本不可能像分级B那样大幅波动,适合低风险的投资者和资金配置。而之前投资股票和分级B的投资者,如果是追求价格波动,可能并不一定合适。

  在该私募人士看来,分级A即使低估,也不一定会快速修复,因为分级A还受市场情绪和债券市场利率等因素影响。在股票和分级B有着强烈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分级A很可能受资金甩卖打压。并且在上周新股申购等情形下,分级A价格也容易受影响。因而,投资分级A,需要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预期价格短期快速回归不一定能马上实现。

  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则表示,虽然以现在的利率基准,分级A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考虑未来继续降息的预期,以永续为主的分级A长期的约定收益也有下降预期,加上近期债券市场长期利率上行,分级A的投资空间也并不大。分级A需要综合考虑未来约定收益率、市场利率等诸多因素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