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易纲: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

经济参考报金辉 2014-12-22 09:15:30

“央行在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21日参加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时表示。

易纲指出,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汇率的弹性增加,已实现双向浮动,未来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他表示,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国内主体持有人民币、美元、其他外币的选择更多,藏汇于民的条件已经具备,人民币在过去一段时间单向升值的预期基本上没有了,现在人民币基本上双向浮动,双向预期,“这样使得整个市场供求起决定性作用更加均衡。”从技术层面看,今年以来汇率的弹性加大,双向浮动。今年年初,6.06元人民币兑1美元,到了四五月份,人民币曾经到过6.25元,9月份人民币又升值到6.1元左右,到12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达6.22元,双向波动弹性确实增加了。

针对有人提出人民币是不是贬值了,易纲谈到,“到现在为止和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只波动了2%,今年以来美元是最强的,美元兑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是比较强的,也可以说今年以来美元是第一强的,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所以我们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升值的。人民币双向波动汇率形成机制大大市场化。”

易纲指出,从央行调控的方向看,央行在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的干预。而且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是平稳的。

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在货物贸易上还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顺差,但是这几年服务贸易是逆差,中国人出去旅游很多,在旅游上是一个大逆差,两者相抵,经常贸易总体顺差占比较小的比重。在资本项下,中国资本市场实际上对全世界从长期看是有吸引力的,从基本面上也支持人民币的稳定。此外,汇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大大提高。

从监管角度来看,中国国际收支的统计系统在过去几年大大加强,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能力大幅提高,不但便利了贸易和投资,同时也加强了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的监管职能,这也为进一步市场化、便利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