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德国大众欲借中国登上世界汽车大王宝座

  【延伸阅读】大众加快扩张中国南方市场挤压日系车份额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下午消息,随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降温,各大车企竞争越来越激烈,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开始大力扩张中国相对富裕的南方市场,挤压日系车市场份额。

  自从上实际70年代中国首次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南部省份成了先富起来的地区,这一市场长期以来一直是各大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广东省每年汽车销量占中国全国汽车销量的比例约为10%,这也与广东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整体的11%比例大致相当。

  在实施其所谓的“向南部出发”的战略后,大众汽车一直在提高这些省份的汽车产量和经销商数量,现在这一战略正在取得进展。总部位于广州的汽车行业咨询公司Ways Consulting Co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八个月中,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0年同期的8.7%上升至11.9%。这项调查涵盖了中国工业大省广东以及广西,福建和海南省。

  大众采取的策略包括在南方兴建新的汽车制造厂并快速增加经销商网络。由于国内合资方大多位于中国北部和东部地区,大众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致力于这些地区的发展。大众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Jochem Heizmann)表示,大众对南方市场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广东省的市场地位非常重要,发展速度非常快,”他指出。

  大众的这一战略转型正值传统的汽车销量大国中国市场增速放缓之际,今年前10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降至9.8%,过去几年来中国汽车销量增长速度一直在两位数以上。即使在汽车销售状况更好的南方市场,由于越来越多的城市采取限行和摇号等许多措施来遏制环境忽然和交通堵塞,汽车厂商的日子也开始难过起来。以广州为例,严格的牌照限制已经给汽车销量造成很大影响。各大汽车厂商现在开始盯住长期以来对手占据优势的市场并向中国内陆城市发展。

  大众汽车所取得的这些进展大部分来自于日系车市场份额的损失。日本汽车厂商更早进入这些地区,长期以来一直依赖这些地区的销量增长。日本三大车企丰田(Toyota Motor),日产(Nissan Motor)和本田(Honda Motor)前十月在这些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4.6%降至29.1%。

  两年前,由于领土纠纷愈演愈烈,日系车企在中国遭遇沉重打击。Ways Consultiing的分析师王国瑞认为,日系车企过去在推出新车型上相对保守是市场份额丢失的根本原因,他预计这些厂商的市场份额还会下降。日产汽车周二对此拒绝置评,而丰田汽车则没有回应。本田汽车则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在中国南方的市场销量去年就已经反弹,不过并未透露具体数据。虽然中国反日情绪已经消散,但是很多日系车企仍疲于无法提振在华销量。今年11月份,日产汽车就曾警告可能会受到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销量下滑的冲击,并将2014财年全年的销量预测下调至545万辆,减少了20万辆。

  大众汽车上周五宣布该公司和两家中国合资方将在2015年至2019年向中国额外投资220亿欧元(约合270亿美元)。此前大众曾表示将在2014年至2018年向中国投资182亿欧元。大众所采取的战略包括去年在佛山新建一座年产量30万辆的新工厂来生产奥迪和大众品牌车型,目前大众在国内的产能已经增至每年330万辆。此外,截止今年夏天,大众在中国南方的经销商数量已经从2009年的190家增至350家,增幅84%。(萧何)

  (2014-11-26 19:03:0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