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奈斯比特:中国是全球变革驱动力

新华网何瑛 2015-01-09 09:07:05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多丽丝·奈斯比特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正迎来大变革时期,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多中心,而不再是以西方为中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改变格局的重要驱动力。

奈斯比特夫妇当天在北京发布新书《大变革:南环经济带将如何重塑我们的世界》。约翰·奈斯比特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过去200多年,西方国家在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多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是如今,各种新生力量正在改变着世界格局。他们在新书中也说:“西方的中心地位逐渐式微,让位于多中心格局。”

奈斯比特说,西方仅有全世界17%的人口,却拥有世界75%的财富,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南环经济带的国家和城市将在未来几十年间重塑这个世界。

在这本新作中,奈斯比特提出了“南环经济带”这个新概念。他们在书中指出:“考察新兴经济体的地理分布状况,就会发现它们绕地球的南方围成了一条圆环,我们把这条圆环状的经济带称为‘南环经济带’。”

在这场大变革中,奈斯比特认为,在中国这艘“旗舰”的引领下,南环经济带中众多的新兴经济体,将以全球80%以上的人口,创造出全新的经济联盟、国际组织和金融架构,呈现给世界一个全新的格局。

在采访中,奈斯比特多次称赞中国的发展成就,认为中国把“顶层设计”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相结合的做法,非常行之有效。

就未来发展,奈斯比特说,中国政府在推动创新方面做出不懈努力,创新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得到倡导。他希望,在广阔的中国有更多地方、更多层面继续努力促进创新。

针对中国在大变革中的重要作用,奈斯比特戏称,世界各国将展开“麻将游戏”,而其中最重要的两张牌就是经济和教育。他强调,教育应当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注重个人学习能力的培养。

奈斯比特夫人说,中国人在逐渐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物质财富不意味着全部的幸福。幸福不是一个数学公式,每个人的幸福感是不同的,而政府的责任是创造一个环境让个人可以追求幸福。中国在这一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个人理想正越来越受到尊重。“中国梦”的概念就是国家愿景和个人理想的结合。

约翰·奈斯比特1982年出版的《大趋势》一书全球销量超过1400万册,2009年约翰·奈斯比特与多丽丝·奈斯比特共同出版的《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全球销量过百万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