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对法投资进展顺利 将改变商界对华看法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美媒称,最近,来自中国的投资成了法国人激烈讨论的话题,这表明此类投资活动触碰到了法国公众的敏感神经。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13日文章,中国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富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中国财团,中标购入法国第四大机场图卢兹国际机场49.9%的股份。

  第二起来自中国的投资是复星集团收购法国旅游和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的控制权。还有一起投资是全球排名第13位的中国华住酒店集团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宣布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将相互持有股份。

  法国媒体总体上对中国投资图卢兹国际机场和“地中海俱乐部”的事件持负面态度。但是更有意思的是媒体在报道这些收购事件时大多没有注意到,其实这三起事件是相互联系的。

  游客的增长会增加酒店业和交通业的业务量,尤其是航空公司的业务量将增加。中国游客正在大批涌向欧洲,主要是前往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法国。中国企业投资和收购法国当地旅游行业的部分核心组成部分,可能是希望从自己国民以及亚洲游客的旅游消费中“分得一杯羹”。

  文章说,最有说服力的观点是中国需要通过物质回馈向法国证明与中国合作是有利的。

  第三起投资并不是现金收购,而是一种合作。华住酒店集团在中国280个城市中拥有超过1900家酒店,雅高将获得华住10%的股份,并且能分享华住的业务合作伙伴网络和利用华住在华的关系网。作为回报,华住酒店集团将获得雅高酒店集团10%的股份,并且将负责雅高旗下5个中低端酒店品牌的经营与开发,包括诺富特和宜必思。双方希望从这笔交易各取所需:华住将进军世界,而雅高则能够拓展中国市场。

  由于复星集团的出资,“地中海俱乐部”将有更多资金投资建设在欧洲和全球的新度假村。“地中海俱乐部”也将在中国投资建设新的度假村。

  继2014年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向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注资8亿欧元,并持有该集团14%的股份以来,这些投资事件形成了中国投资法国的第二波浪潮。

  如果中国能成功完成这些投资收购并顺利运营,那么中法两国商界人士的看法将会发生转变,关于中国对外投资的看法也会改变。我们不禁要感叹中国这十年来的进步有多快:十年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没能成功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虽然它给出的185亿美元的价格比雪佛龙股份有限公司的出价更高,但当时美国政府遵从了民意,没有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功收购优尼科公司。我觉得,时过境迁,中国已不再是当时的中国。

美媒:中国对法投资进展顺利 将改变商界对华看法

  中国游客正在大批涌向欧洲特别是法国。图为上百名中国游客在法国埃菲尔铁塔下集体合影。(路透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