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瑞士央行行长:市场对放弃瑞郎/欧元上限反应过度

* 宁可受到批评也不愿使央行信誉受到威胁

* 货币政策背离迫使瑞士央行采取行动

* 瑞士央行可能丧失控制长期货币政策的能力

瑞士央行总裁乔丹周五在接受报章访问时表示,市场对央行放弃瑞郎/欧元上限的反应过度。

“我们看到汇率波动过度,”他在接受瑞士日报和新苏黎世报访问时称,他还表示,之前已经意识到此举可能对造成重大影响,且市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到平衡点。

瑞士央行自2011年9月开始实施1.20瑞郎的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以阻止寻求避险的资金导致瑞士经济失衡。

但这一政策实际上相当于将瑞郎汇率与不断走软的欧元挂钩。欧洲央行下周可能宣布可能导致欧元进一步走软的政策举措,这将迫使瑞士央行买入更多欧元以使瑞郎同步走软。

乔丹称,过去几天瑞士央行意识到,随着瑞士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背离日益加剧,瑞士央行将不可能继续执行这一汇率限制。

“只有保卫经济利益的必要性才能为干预汇市提供依据。如果汇率上限无法继续执行下去,且变得不合理,我们不能继续执行。情况已经发展至此。”

乔丹称,对放弃汇率限制条件的讨论由来已久。其中之一就是,如果货币政策背离要求加强汇市干预力度以维持限制,这一情况已经在过去两周出现。

“如果瑞士央行继续执行该政策,可能丧失控制长期货币政策的能力。”

他说,之前已经意识到这一突然行动可能使瑞士经济陷于更加艰难的境地。

“但经济不对此举作出过度反应,并深入分析新形势至关重要。必须记住,汇率限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暂时性的非常规举措。最终是要被放弃的。”

“明知无法长期持续而继续保卫汇率限制,可能使瑞士央行的信誉受到质疑,因此,宁愿接受现在听到的种种批评,”乔丹称。

在此举宣布前约60个小时,瑞士央行副总裁丹亭还在接受电视访问时重申汇率限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基石。他也因此受到诟病。

“像今次这种情况,是不能在决定公布前改变政策沟通的,”乔丹称。

(编译 母红; 审校 李军)(路透中文网)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