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连 俊:世界经济“逆风”来袭 吹动了谁?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全球经济作了全年展望。其中,IMF总裁拉加德关于世界经济面临“逆风”的表述,语惊四座。

13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015年将回升至3%,低于去年6月份3.4%的预测值。报告认为,2015年美国经济走强,但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形势日益两极化,发展中经济体将受益于油价下跌。

对于这个分析,IMF总裁拉加德15日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但却有新的担忧。拉加德当天在华盛顿智库美国外交协会演讲时指出,世界经济仍面临强大“逆风”,许多国家仍受到金融危机后遗症的拖累。她认为,高失业率和高负债仍然困扰着很多国家,而油价下跌和美国经济走强并不能解决其他地区的深层次问题。拉加德尤其指出,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可能会陷入长期疲弱和低通胀。新兴经济体会受到美元走强、全球利率水平升高、资本流动更加剧烈的多重影响。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也在加剧。

拉加德关于“逆风”的表述有其现实依据。13日,俄罗斯公布数据显示,俄罗斯外贸总额达到7228亿美元,同比下降5.2%,乌克兰危机之后多轮制裁与反制裁对俄罗斯外贸影响严重。此外,世行报告也指出,今年巴西经济仅能增长1%,高通胀和收支失衡影响了巴西经济健康发展。

就在拉加德发表演讲当天,瑞士央行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上限,也让“逆风”之说出现一语成谶的效果。瑞士央行的举动导致瑞士法郎暴涨,瑞士股市重挫。

有分析指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4日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大规模购买国债,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发出明确的全面量化宽松信号。瑞士央行的举措无疑是规避风险的应急之举。不过,对于欧元区而言,经济增长萎靡不振以及希腊大选前景不明,存在“赖账”或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都将冲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逆风”来袭,欧元区首当其冲,欧元区何去何从将成为今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重要焦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逆风 世界经济 拉加德 欧元区 IMF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