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淘宝与工商之争,别急着谢幕

中国网 2015-01-30 16:12:10

  上市、市值对企业来说,是大事,而质量安全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才是天大的事。行政执法不应该暗箱操作,而要堂堂正正,打击假冒伪劣必须抛开一切顾忌,而且永不谢幕。

  继1月28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披露《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后,淘宝网发出声明,决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淘宝与工商部门之争再度风起云涌。然而,就在大家静观事态发展时,淘宝和工商各退一步。日前,工商总局官网和淘宝官微分别删除了白皮书和淘宝小二公开信。一场大戏刚刚轰轰烈烈开始上演,就要急急忙忙落幕。

  但是,请且慢!

  此番纷争,已经不仅是淘宝与工商两者的事情,更与广大消费者紧密相关。在匆忙谢幕前,作为利益直接相关方的消费者,有着太多疑问等待解答:淘宝等网购的正品率到底有多少?既然白皮书已经公布于众,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了五个方面19个问题,下一步如何解决?电商平台对所售商品质量安全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如果由于管理销售行为混乱、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等原因,造成消费者损失,电商平台是否能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接下来,打算怎么样建立起主体准入、信用评价制度?执法人员到底是否存在“程序失当,情绪执法”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如何对电商及其平台实施科学而有效监管?

  1月29日,阿里巴巴市值蒸发110亿美元,被媒体誉为“史上最昂贵的掐架”。消费者无意成为单纯的看客,没有兴趣观看淘宝与工商相互指责,也没有兴趣讨论谁更牛。而是希望,既然事已至此,双方也用不着仅仅隔空喊话,不妨打开窗户说亮话,坐下来认认真真研究一下问题,然后给全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回答。消费者也明白,指望一次性解决网购假货问题不现实,中国产品质量安全任重而道远。而是希望,此番大戏能够演绎成一出好戏,成为凝聚中国质量发展共识、形成打击假冒伪劣合力的一个突破口。尽管淘宝与工商之争,对于双方来说,不是谁战胜谁的问题,也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但是解决好了,是消费者的幸事。如果和和稀泥,匆匆忙忙掐完了架、拉上了幕,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最后俗套成一场彻底的狗血剧,损失的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市值,而是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淘宝网即日起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并期盼监管部门入驻,马云也表示要“背负责任”。有趣的是,淘宝态度的转变不是在半年前工商部门对其作出内部白皮书之后,而是在此次事情公开化之时。半年前正好是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的关键时期,监管部门在纪要中也提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上市前的工作进展,该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既有先例,消费者难免担心,此番纷争会不会再次“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谢幕?上市、市值对企业来说,是大事,而质量安全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才是天大的事。行政执法不应该暗箱操作,而要堂堂正正,打击假冒伪劣必须抛开一切顾忌,而且永不谢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