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企业与机构扩大在日本融资

日经中文网报道,海外企业及金融机构正在日本扩大融资。2014年融资额比上年增长33%,达到3700亿日元。其背景是由于日本罕见的超低利率,融资成本较低。另外,由于日本国内投资困难,在海外没有分支机构网的日本地方银行也纷纷参加美元融资,放贷方也出现了扩大。

据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日资银行在日本面向海外企业实施的银团贷款2014年达到31亿4800万美元,比2013年增长33%。其中,被称为“武士贷款”的日元贷款占到总体的80%,其余为美元等外汇贷款。

在日本积极启动融资的包括美国的大型电力企业、阿联酋(UAE)政府下属机构以及香港的大型电力企业等。三菱东京UFJ银行作为银团贷款的领头方,统筹实施了13亿美元以上的融资。对于瑞典的挖掘机切削工具企业山特维克(sandvik),包括三菱东京UFJ在内的18家日资银行提供了360亿日元贷款。日本常阳银行(茨城县)、群马银行和大分银行等12家地方银行也参加了融资。

除日元融资外,美元融资也在增加。瑞穗银行向智利民间大型金融机构BCI(信贷和投资银行)提供了总额1亿5千万美元的银团贷款。伊予银行(爱媛县)、山阴合同银行(岛根县)等6家地方银行参加了融资。此外,在美元融资方面,印度尼西亚进出口银行从日本获得7亿9千万美元,而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则在日本获得5亿5千万美元融资。放贷方包括静冈银行、群马银行、百五银行(三重县)和中国银行(冈山县)等。据称,提供这种面向海外金融机构的美元融资的地方银行已增加至50家左右,占总体的约一半。

此外,三井住友银行也采用信托计划,形成了吸引地方银行资金进入海外大型项目融资的机制。目前七十七银行(宫城县)等2家银行已决定投入总额4千万美元。而三菱东京UFJ银行将在日本举行海外优秀企业的公司说明会,促使地方银行更易于参加银团贷款。

海外金融机构纷纷在日本筹集美元的背景在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截止2014年12月,A级美元公司债的风险溢价利率相比2年前降低0.22个百分点,降至0.49%。由于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即使低利率也很容易就放贷的日资银行崭露头角,取代了以往作为放贷方的香港和台湾等亚洲的机构投资者。

同时,对于作为放贷方的日本地方银行来说,由于受日本银行(央行[微博])量化和质化货币宽松以及竞争激烈的影响,日本国内贷款利率持续走低。从作为贷款以外的主要投资对象的国债来看,10年期收益率降至0.2%左右,日本国内投资难的情况仍在持续。因此,正在扩大收益率相对较高、易于获得收益的美元融资。

不过,在增加对海外融资的同时也存在信贷风险。众多日本地方银行筹集的美元主要期限在1年以下。而以5年等期限贷出短期资金,通过长短期限的利率差来获利。由于通过市场筹集美元,如果市场出现波动,有可能对融资产生影响。因此,如何保证美元的稳定筹集正成为课题。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