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梅兴保:中国应现“成百上千”民营银行

  原标题:梅兴保:中国应涌现“成百上千”民营银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是创业创新重要支撑,应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百上千家。他亦坦言,过去一年批准了五家“力度还太小”,仅仅是“九牛一毛”。

  改革开放后,中国民营银行的设立曾经历漫长路程。1996年成立的中国民生银行是中国内地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民生银行诞生后的近20年时间里,官方再未批准民间资本新设立银行。

  2014年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宣布了民营银行试点破冰的消息。截至当年末,中国共有5家民营银行获准成立。2015年1月,作为中国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证下放出了第一笔3.5万元人民币的贷款。

  民营银行的设立为何如此重要?梅兴保表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适应于官方当前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融资需求,更可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撑。

  因此,他呼吁,官方一定要有相当的魄力和担当,使得民营金融机构“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地出现”。他认为,政府还应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亦即征信体系、支付清算体系和交易中心等要向民间资本放开,使其可以掌握一定的消费者信息。

  梅兴保同时表示,在大量设立民营金融机构的同时,也要使得那些经营失败的民营金融机构能够破产、退出市场,“这要成为新常态”。

  去年11月,由中国人民银行起草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布,意味着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只是时间问题。

  “存款保险制度设立后,才使得小银行拥有公平的信誉保障,其退出通道就完善了,有利于中小金融机构与大银行、大金融机构公平竞争,也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梅兴保建议,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应该“越快越好”。

  去年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监会正在积极推进民营银行扩大试点相关工作。(完)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