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桂敏杰:注册制今年落地有可能

新华网 2015-03-04 08:01:22

作为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神经。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注册制能否落地不确定,但估计今年有可能。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保监会、人大法工委、最高法等单位参加,完成了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并上报国务院。目前,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桂敏杰称,现行的证券法规定的证券公开发行制度为核准制,而要改革为注册制,就必须先解决证券法相关条款的修订问题。

对于注册制实行后证券发行审核职能的归属问题,桂敏杰表示,证券交易所是选项之一。

上交所创新步伐的加快也引起了市场对其推出新产品的关注。

上证50ETF期权2月9日上市以来,期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对现货市场影响积极、正面,实现了平稳起步。市场也对个股期权的推出猜测颇多。对此,桂敏杰称,目前还没有推出个股期权的计划,今年个股期权推出的希望不大。

对沪港通运行效果,桂敏杰评价“不错”,并称目前正在评估沪港通的运行情况,预计未来会进一步打开沪港通的空间。

桂敏杰还说,目前上交所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全新债券平台的建设方案。

今年初上交所发文,2015年将加快推进向开放型、综合型现代交易所的转型工作,进一步整合债券市场资源,推进机构间债券市场建设,建设全新债券市场平台。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桂敏杰提出了在上交所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构想。昨日,他说目前该板方案仍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今年全国两会,桂敏杰提交的提案主要是关于设立专门的金融法院和资产证券化相关税收问题。

当前,我国的证券刑事民事案件审判中存在着标准不一、审判期限长、人才缺乏、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的司法保护等问题,桂敏杰建议借鉴最高法院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成功经验,在上海设立专门的金融法院。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