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姑娘”投资热情胜过“大妈”

北京晨报孙春祥 2015-03-04 02:49:00

央视财经日前发布2015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的收入信心指数在连续四年的上涨后首次出现下降,并一下子跌至4年来低点。在收入信心下滑的同时,居民在投资上趋于保守,此前连续四年成为百姓投资首选的基金,在2015年却名列倒数第一,而理财产品却上演逆袭,成为百姓心中的最热投资品种。

67.6%,这是CCTV《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给出的2015年中国家庭的收入信心指数。这项调查已经连续九年,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收入情况的数据,以此编制出央视“居民收入信心指数”。本次大调查收入信心指数是4年来的低点,显现出伴随经济新常态,百姓已调低对未来收入预期的趋势。

在收入预期下降的同时,居民在财富管理上越来越表现得以求稳为主。调查显示,2015年不打算投资的家庭超出了四成(41.2%),比2014年高出了9个百分点;已经连续四年成为百姓投资首选的基金,2015年只有10%不到的家庭打算投资,位列倒数第一。

而股票和黄金,也从以前的投资大热,变成了难兄难弟,只排在第四和第五位,二者的选择比例分别从上年的27%和24%下跌到今年的14.5%和17.2%。而以往因为收益比较固定排名较后的理财产品、国债和保险分别在2015年占据投资品前三名位置,实现逆袭。

在投资者群体中,调查显示,投资热情最高的并非传说中的“中国大妈”,而是“中国姑娘”。调查发现,近三年来,中国百姓的投资热情均呈年轻化趋势,年龄越大的人投资意愿越低,从数据中可以发现,2015年46岁以上女性受访者的投资意愿为54%,而18岁至25岁的女青年是所有年龄段里最爱投资的,投资意愿比例为62.96%。

对于时下的热门——创业,调查显示,中国的创业主力并不是“高富帅”,而是城市“草根男”。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里的人比居住在农村的更想创业,已婚的比未婚的更想创业,男性比女性更想创业,尤其是那些年龄在26岁至34岁之间的男性,有33.5%的人有创业意愿,而年收入在1万至6万元的家庭创业意愿最为突出。

■背景

机构判断低利率将成新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此,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发出研究报告指出,低利率有可能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的新常态。

利得财富的研究员认为,此次降息的国际背景是欧洲QE引起多国降息潮,国内背景是2015年1月和2月PMI指数显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此外,过去1年市场无风险利率总体处于下滑趋势中,但通货膨胀下滑速度明显快于市场无风险利率下滑速度,这使得实际利率被逐步推高,基准利率有下调的需要。

长期来看,低利率将是新常态。首先,我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过高,而这些部门又以产能过剩的国企为主,面临去杠杆的过程,同时这些企业总体盈利能力较差,需要一个低利率的环境以降低债务。而在这个新常态下,未来5至10年居民资产配置或将出现大腾挪,房地产和银行存款配置或逐渐减少,而权益类产品和债券类产品将逐步增加。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