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宗庆后:政府应给城市中的年轻人提供廉租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姚毅婧)“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经的“首富”,在众多的头衔当中,宗庆后最为在意的身份是“人大代表”。2015年,是宗庆后履职的第十三个年头。每一年,他都是穿着黑布鞋、黑夹克参会,朴素而亲切;每一年,他都带来不同的建议案,扎实而敏锐。近日,宗庆后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谈及履职感受时,他说:“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是让我时刻不忘替老百姓反映问题,替老百姓说话,当好政府和百姓间的桥梁。”

如何更好地履职?

自2003年3月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以来,十三年间,宗庆后参与提交的议案、联合或独立提交的建议累计达162项(条)。“与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相比,视野更开阔了,思考问题的立足点更高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光荣、责任与提升。”这是2007年宗庆后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总结履职历程时的发言。

“忧国家之忧,急百姓之急。人大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说话,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在提建议或议案时,我始终把握一个原则:紧贴国家改革的脉搏、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和民生的重点问题。” 宗庆后对国际在线记者如是说。

那么,如何能够作到更好地履职呢?宗庆后认为,首先当然是要真正了解百姓心声。

“国家层面想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他们并不一定能够看到基层真实的东西,这就需要一个桥梁——人大代表。群众跟我讲话是没有顾忌的,我能知道他们所想的事情。再加上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建了厂,我们的员工也遍布全国城乡,在考察市场和考察工厂的时候,我和各界人士的交往也比较多,对他们希望解决的问题也比较了解。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他们的希望、要求反映出来。”

然而,光了解百姓的心声还是不够的。宗庆后认为,在了解百姓心声的同时,人大代表还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要留心并积极思考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各种问题,掌握各种问题的实质。只有这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真正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当记者问及这些议案、建议背后的调研情况时,宗庆后自信地说,时时在调研,事事皆调研,“我不需要专门去调研,我的调研是和工作、生活融会贯通的。我在跑市场、跑工程的时候会接触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人,有政府官员,有普通百姓,有消费者,还有我的员工,他们想什么,碰到什么问题我都知道。”

如何评价履职效果?

作人大代表十三年,宗庆后对自己的履职效果总体上还是满意的。就此,他向国际在线记者回忆了一些例子。

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个任期,宗庆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规划工作、制定农村规划法”的建议,建议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赞赏,并接到答复:与建议内容相近的“城乡规划法”已列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立法计划。2007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正式颁布。

2005年,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使民营企业如沐春风。但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宗庆后始终感到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民营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限制。第二年,他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制定实施细则、加快落实“非公经济36条”的建议》,提出废除与36条规定有冲突的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国家发改委对这一建议非常重视,很快作出具体部署。”

当然,他也有不满意的时候。

2011年,针对国有企业股权改革,宗庆后提出了一项颇为引人瞩目的建议,即建议国企员工都可持股,并按贡献大小定期调整持股额。“国资委认为建议很好,却又说囿于现实阻力,难以推行”。对此,决断力超强的宗庆后觉得有些失望,“这有什么困难的?”

宗庆后一直有个朴素的财富分享理念:有钱人应该创造平台,帮助未富人群共同富裕。“我始终在推进全员持股。现在中央也允许了,说明我的建议是绝对可行有效的。”

宗庆后认为,把员工的利益与企业捆绑在一起,打造利益共同体,他们会更加努力,企业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今年提什么?

娃哈哈是一家食品企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都是农产品,与农村、农民接触特别多,宗庆后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热度始终不减。宗庆后告诉国际在线记者,至今他仍清晰的记得第一条建议案的内容,就是关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此后,宗庆后继续针对“三农”问题提交了多条建议,今年也不例外。

“对于农民,我建议在农业补贴问题上改变 ‘普惠制’的补贴方式。此外,用以工代赈方法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对于市场,应防范国际大宗农产品冲击,保证我国农产品市场安全。”

关注“前沿”话题

“你买房了吗?现在工资收入多少?每月的住房公积金缴纳多少?每月房贷是多少?生活负担重吗?”在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之后,宗庆后突然开始“采访”国际在线记者,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几次呼吁中央政府要关注一下80后、90后的问题。我感觉现在‘80、90后’是社会上最困难的一个群体。主要是他们买不起房,有些人连租房都租不起,怎么成家立业?”宗庆后算了一笔账,“一个月收入五、六千的普通白领,房租可能占去一半甚至更多,再加上其他生活开支,可能所剩无几,根本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去买房。”

“‘80、90后’年轻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一定要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宗庆后认为,政府给城市中的年轻人一套经济适用房或是廉租房,三、四十平方,刚结婚还可以,但是生了孩子就不行了,提供五十平米的经济适用房就能基本一步到位。“另外,银行房贷的利息低一点,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就行。”

“最近,环保、雾霾的问题炒得很火,我也关注了多年。”对于环保的问题,宗庆后直言,因为国家对导致环境质量严重下降的真正污染源研究投入不足,未能对症下药,造成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包括北京、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采取了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对于上述措施,宗庆后表示不赞成。在他看来,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实际上属于治标不治本,“车照堵,空气照污染,而汽车限购车牌拍卖动辄几万元,不仅增加了民众的生活负担,还抑制了内需,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他建议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

“一有好天气,你们就喜欢‘晒蓝天’”,说到这,宗庆后起身望向窗外,他也用手机拍下了北京的蓝天,“北京今天的天气还是很不错的,有些风,空气能见度高,你看,能拍到那么远的建筑,还是希望首都能多一些这样的蓝天。”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