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律师称:中国外包产品有问题 美企难辞其咎

北京时间3月5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三报道称,最近一期的《60分钟》曝光家居产品供应商Lumber Liquidators的木地板违反了美国健康安全标准,导致其股价大跌。这也是一长串因为在中国制造的产品陷入安全性问题的美国企业名单中的最新一例。

Lumber Liquidators曾表示,对自己卖出的“每一块”地板都有信心,称报道中所谓的受害者们“只是被一小撮做空者唆使,他们只是想要合力压低我们的股价并从中牟利”。

有专家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很多美国制造商并没有尽全力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或者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妥善保护自己。

经营着一个中国法律相关博客的律师丹-哈里斯(Dan Harris)说,“在98%的情况里,当中国方面出现了产品问题时,绝大多数罪责应该归到美国企业身上。”

丹-哈里斯说,他每周都会收到五起来自西方国家公司的要求,就中国供应商的问题寻求法律帮助。但是他所在的事务所一般都会回绝这样的要求,因为“通常它们没有什么非常好的立场来获得赔偿”。他强调,这些企业保护好自己的唯一方式就是确保它们在事前签订了适当的书面合约。

丹-哈里斯说,“如果他们和供应商有非常好的合约,那么情况会相当好。如果没有,那么就会是一个大问题。”

根据丹-哈里斯的建议,这类合约的关键在于要用围绕质量预期的非常具体的细节“把某家中国公司吓个够呛”,同时还要有围绕分包转包以及有问题产品赔偿的巨细无遗的内容。

凯斯资本的惠特尼-蒂尔森(Whitney Tilson)是《60分钟》Lumber Liquidators相关报道的报料人。他说,他其实不知道“这帮人是令人震惊地天真还是完全地无能,才会去中国找报价最低的投标方。你以这样的方式在中国做任何产品,最后都只能得到有问题的东西”。

这一评价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制造业外包到中国的42条法则(42 Rules for Sourcing and Manufacturing in China)》一书的作者,中国制造行业事务顾问罗斯玛丽-科茨(Rosemary Coates)说,“(美国企业需要)理解,亚洲和美国对合同的看法很不同。我们签完合同会觉得就是这样了,但是在中国,想法是完全不同的。”

罗斯玛丽-科茨说,“只要生产一开始,他们就会千方百计地投机取巧。”她解释说,中国供应商通常会报出仅仅维持收支平衡的价格,在之后就需要用合同签订后的策略来提高利润率,“任何公司都可以要求到低价格,之后中国制造商就有些为所欲为了。”

由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存在的这种趋势,罗斯玛丽-科茨建议她的客户们采用一种“信任但是必须是被验证的信任”策略。换句话说,公司应该为中国项目雇佣本地审计机构,经常进厂巡查,进行独立的实验室测试。事实上,Lumber Liquidators在2013年的时候曾是罗斯玛丽-科茨的客户。

虽然相关事件的数量很难被准确评估,但是至少中国制造的产品具有危险或者是有缺陷的新闻报道在2007年之后大幅减少。美泰在当年因为铅污染召回了大量中国制造的玩具,还有一名中国顶级的药品监管者被枪决——中国政府称这名官员的受贿导致大量不安全的宠物食品,牙膏和抗生素产品流入市场。

不过罗斯玛丽-科茨将问题的减少归因于国际企业在供应链监管上起到了更积极的作用。她说,她其实对60分钟的报道相当意外,因为Lumber Liquidators有“非常好的”质量保障团队,总是例行进行工厂巡查。

Lumber Liquidators也在周一的时候回应说,有文件证明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杰西卡-施科恩-梅斯(Jessica Schoen Mace)说,“60分钟的这期节目凸显了对不健康外包做法的不满。考虑到Lumber Liquidators过去多年在供应链上所作的投资,这对我们而言也是很吃惊的事情。”她还补充说,公司“对中国供应商有随机抽查测试以及不做通知的审计”。(孔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外包 60分钟 问题产品 Liquidators Lumber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