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月中国出口大增进口大降 乍暖还寒

京华时报平亦凡 2015-03-09 17:22:11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出口贸易大幅回暖,同比增长48.9%;而进口状况依然疲软,同比下降20.1%。业内分析指出,春节因素是导致1、2月出口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传统“中国制造”今年所面临的出口压力会越来越大。

出口增进口降

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同比增48.9%;进口6661亿元,同比降20.1%。

综合1、2月份的数据来看,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2%。其中,出口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进口1.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9%;贸易顺差7374亿元,扩大11.6倍。

■分析

春节因素导致大幅波动

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贸易波动很大。1月,我国出口增速同比下降3.2%,而仅仅一个月,2月份出口增速同比激增48.9%。海关总署方面表示,导致前两个月单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春节的影响。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春节节前集中出口、节后陆续开工的经营习惯,加上同比基数变化的影响,导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波动较大。”

业内专家指出,单凭前两个月的数据难以研判全年外贸形势,但从日前举办的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来看,传统“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今年华交会到会境外客商与出口成交双下降,预示着今年中国外贸仍将面临国际市场低迷等多重挑战,转型升级压力紧迫。”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全年进出口目标“跳着”才能完成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内需萎缩的影响,2014年我国全年进出口仅增长3.4%,与此前定下的7.5%左右的目标相去甚远。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把我国今年的进出口增长目标定在6%左右。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表示,对完成全年目标有信心。

“6%的增速不是躺着就能达到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而是跳着才能摸到的目标。”白明说,“今年有利的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好转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韩和中澳自贸区将带来更多机会、出口退税力度增强且负担机制更加合理、人民币汇率更灵活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春节因素 出口压力 增速 出口贸易 进口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