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佳兆业重组方案被指没诚意 融创发最后通牒

人民网 2015-03-10 09:00:17

  原标题: 佳兆业债务重组方案被指没诚意 融创发最后通牒

  持续发酵的佳兆业“违约风波”仍在牢牢牵动着海外债券投资者的神经。

  “今天佳兆业的离岸债券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由原先的57-58左右跌至目前普遍在55以下,目前对于债务重组方案,市场反映各异,有些投资者觉得还不错,而有人则觉得还有谈判的余地。”一位熟悉海外债券市场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佳兆业于3月8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计划进行境外债务重组计划,方案涉及五笔高息债券及一笔可换股债券,票息率将由6.875%至12.875%,大幅降到2.7至6.9%,全部还款年期延长五年,但本金不变。

  以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票据为例,现有票息率为12.875%,建议的新票息率为4.7%。

  同时,计划亦包括与汇丰订立总额为7.6亿元的境外贷款融资,以及与工银亚洲和工商银行巴黎分行订立总额分别为1.55亿元和1.595亿美元的境外贷款融资。

  公告指出,如果有足够多的债券持有人签立重组支持协议,则可收取额外50个基点。佳兆业还建议在两年内其可选择透过按相同条款发行额外票据和可换股债券,以“实物”方式支付利息。

  上周,佳兆业已经向境内的债权人提出了一项重组提议,建议将境内债务的期限延长3到6年,对他们所持债务缩减后利息将不低于中国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

  与预期有落差

  “目前来看,部分海外投资者不太满意重组方案,之前大家普遍预期大约会在70-80左右,但是根据目前佳兆业给出的方案计算大约只有50左右,与市场预期存在一定落差,这种预期已经反映在债券价格上。”某外资行的债券分析师表示。

  佳兆业在公告中指出,上述的债券重组计划“符合其所有持份者的最佳利益”,将有助稳定公司的业务并将促进收购事项交割。“鉴于目前的销售锁定及多项资产冻结使渐趋困难的流动性问题加剧,本公司相信尽快推动达成一致共识的债务重组方案是摆脱困境的最可行路径,并且最能保护其债权人的经济利益。”

  同时,融创中国(01918.HK)亦向债券持有人发出了“最后通牒”。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融创中国首席并购及重组官武捷思在9日上午召开的佳兆业债权人电话会议中表示,债券人需要在1-2个月内作出决定是否通过债务重组方案,由于融创收购时间十分紧凑,目前债权人已经开始查封佳兆业多个资产抵押,一旦重组方案遭遇拖延一至两个月后,债权人便需要拍卖资产,届时佳兆业及债权人可能会蒙受更大的损失。

  武捷思续称,如果债务重组及收购时间拖得太长,佳兆业的收购价值便会降低。而且如果融创要再花费同样的时间及精力进行收购研究,融创的自身情况亦有可能恶化。因此融创等待收购佳兆业的时间,不会超过两个月,如果再拖延的话便会退出收购。

  此外,他重申,收购佳兆业的前提条件就是佳兆业债权人通过债务重组方案,只有佳兆业重组成功及恢复营运,才有被收购价值。

  港交所公告显示,截至1月底,佳兆业有11个项目被锁定限制销售,至今没有解封迹象,部分银行更已暂停向佳兆业绝大部分买家发放按揭贷款,佳兆业销售入账陷入停滞状态。佳兆业公司主席、副主席、行政总裁和财务总监,以及超过170名员工已相继离职。

  该公告指出,德勤会计师行分析称,佳兆业进入清盘情况下,公司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造成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估计受偿率约9.8亿元或2.4%。

  流动性持续恶化存疑

  “佳兆业有夸大流动性恶化及其负债情况的嫌疑,公司将客户购房的定金计算作为负债,一旦政府解冻这些项目,这些负债将及时获得解决。而且融创方面在今天的会议上,并没有对现金流大幅下跌作出任何解释,大部分投资者都觉得重组方案缺乏诚意。”一位海外债券持有人向记者透露。

  佳兆业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流动性状况不断恶化。“本公司预期倘若目前状况不能迅速解决,其流动性将会继续转差。本公司没有可用的流动性额度可以提取。如不能在短期内解除销售锁定及解除冻结资产,本公司的持续经营价值将受到严重影响。”

  据悉,多名公司债权人为保自身利益,相继向法院提出资产保全申请,佳兆业已有至少22个项目被法院禁售或冻结,有80项待裁决诉讼及仲裁事宜,涉及63份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申请,并由法院颁下21项民事裁定书,涉及128亿元;被冻结3.7亿元银行存款,并被债权人追收合共280亿元欠款。

  目前,公司销售回笼资金大幅减少,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分别仅为5.15亿元及1.43亿元,相比去年11月及12月的20.98亿元及15.92亿元大幅减少。

  截至3月2日,佳兆业总现金结余18.97亿元,较去年6月底大幅下跌83%,其中13.31亿元为受限现金,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

  同时,由于部分客户要求退还按金及公司新增借款等因素,截至去年底,佳兆业的总有息债务为650亿元,较去年6月底增加高达352亿元。此外,佳兆业表示,未来12个月将有298亿元债务到期,如果佳兆业未能完成债务重组,或将引发一系列债务违约问题。

  佳兆业表示,难以找到比融创更能协助公司业务稳定的买家,“本公司相信融创收购交易对于所有持份者而言为目前备选方案中的最具吸引力的选择,其为稳定公司运营提供了路线,最小化债务损失,保留所有持份者价值,并稳定境内持份者。”

  “目前的重组方案对境外债券持有人而言完全没有吸引力,我们拒绝谈判,除非公司提供更合理的方案,不然债权人可能考虑引入其他的白武士,将融创踢出局。”上述债券持有人表示。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