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印度经济欲超中国 寄望德国

【延伸阅读】美媒:自由度落后 印度经济增速难超中国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3日刊发了英国亚当·斯密学会研究员蒂姆·沃斯托尔的一篇文章,认为印度经济增速难超中国。全文摘编如下:

彭博社的一篇文章坚持一种“标准”观点,认为未来几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也许如此,但实际上笔者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在一点上是完全正确的,即人们期待印度经济增速在未来几年能超过中国,我对此也表示欢迎。目前,印度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的做法非常合理,中国则刚刚开始不再是所有经济繁荣之母,而且我们确实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人口因素的确对印度有利,这也是事实。印度人口要年轻很多,这无疑将使国内生产总值(GDP)保持增长。当然,这对人均GDP的影响将不会太明显,而人均GDP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的决定因素。

然而,本文所说的其实是两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对此,笔者有不同看法。笔者承认,以上这些都是通常给出的理由,然而这些理由并没有很多人认为的那么重要。

预测哪个国家比较善于创新是有些困难的。有迹象表明印度比较善于创新,因为在民主国家,财产权有法律保障,而且局势总体稳定,因此这类国家往往比较善于鼓励成功创业。中国是一种新模式,尚不清楚这种模式能否营造鼓励人们敢于冒险、创办企业和搞发明创造的那种环境。

笔者承认这是传统观点,但又不太确定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笔者想在这里借用一下关于经济自由等问题的所有国家排行榜。我们往往会发现,在这些排行榜中,斯堪的纳维亚诸国排名很高。贸易自由、择业自由、创业自由等等,这些排行榜无所不包。事实上,如果把极高的税率所造成的影响排除在外,可以说那里的国家无疑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国家。

笔者在印度有一段从事商务活动的经历。几十年前,笔者曾在戈德雷杰-博伊斯公司工作过几个月。现在,笔者在日常工作中和中国企业有很多互动。笔者的经历显示,印度经济是一种由条例、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构成的噩梦。其实直到最近,印度经济还一直被称为“许可证制度”。中国市场的确有些无法无天,但中国经济也是自由度高得有些邪乎的市场经济。

这里举一个例子。笔者曾考虑修建一个小型加工厂。大家知道,做这种事情只需聘用5个人、再有一条狗看门护院就够了,很好办。如果是在欧盟,拿到开工许可证就需要大约14个月时间。笔者听说中国有家工厂(事实上笔者经常与这家工厂打交道)从考虑“这是个好点子吗”到开始生产材料花了不到14个月。天知道要在印度办下修建类似工厂所需的许可证会需要多长时间。

只要中国仍是一个自由度高于印度的市场经济国家,笔者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仍将超过印度。

这并不是普遍看法,但根据笔者从事商务活动的经历,笔者认为情况将是如此。香港和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高于美国和英国,它们的经济增速也快于后者。

(2015-03-07 09:10:00)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