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丝路基金运作路线图现雏形 适时引入机构民资

经济参考报蔡颖 赵婧 王璐 2015-03-11 08:05:00

依托发起人“一带一路”项目资源优势,适时引入机构民资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丝路基金路线和规划采访两会代表委员时独家获悉,丝路基金将择机引入一些有中长期承诺的机构民资,运作前期可能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大量的境外项目储备资源、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和渠道优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经验,发挥协同作用,资金主要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钢铁、电力、通信等相关行业领域。目前,国内有意参与“一带一路”的省份也正在积极制定相关规划。

据了解,丝路基金于2014年12月29日正式注册,今年1月6日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丝路基金发起人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四家机构,首期出资100亿美元,其中外管局管理的外汇储备、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分别占比65%、15%、15%、5%,初期规模计划400亿美元,上不封顶,视投资效果和投资需求再增资。目前,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已正式挂帅丝路基金,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主任王燕之出任丝路基金总经理,其他岗位也正在积极招贤纳士。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看来,丝路基金并非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概念,而是会更注重合作项目和所在国国家的产业项目需求,偏重股权投资。丝路基金也暂时不会考虑成为多边开发机构,不需要在其框架下要求各国出资,而是针对有资金而想长期投资的主体加入。“我们希望别人把它看作是一种PE,但是比一般PE回收期限要更长一些。”周小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作为丝路基金发起人之一的国开行,2005年就在多个国家开始国际业务的投棋布子。“首先,建立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是国开行国际合作业务的一大特点。国开行是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的成员行;其次,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国家规划的编制与研究,为国家层面的规划编制提供支持;三是有项目储备库资源优势,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合作构造了一批储备项目。以开发性金融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国开行陕西分行行长黄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中投公司主要任务是实现国家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作为丝路基金出资人之一,依然是财务投资人角色,去参加长期资产的投资活动,同时也考虑收益和回报价值。”业内判断,中投公司之所以有兴趣加入丝路基金,和该公司计划加大境外长期资产投资力度有关,今年中投公司在对境外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实物资产增持方面都有所考虑。

对于中国进出口银行而言,早在2002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行长李若谷就主张该行转型为国际经济合作银行,业务重点逐渐由单纯支持出口和提供发展援助,转向同时支持进口和国际经济合作,着重发展境外投资贷款、境外承包工程贷款等“走出去”业务和一揽子合作。

“主要还是发挥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效应。”一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称。周小川也指出,丝路基金联合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股权,让一些因缺少资本金而难以获得贷款的项目容易启动了,这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就可以跟进发放贷款,中投公司也可以参与一部分股权投资。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丝路基金投资期限长,目前不含有外援性或捐赠性的资金来源,考虑到回报周期,有可能前期投入并非马上能获得高收益,但后期将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盈利。所以,应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其收益和回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表示:“丝路基金等举措的推出表明,我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已开始转向多元化途径,将资金以信贷的形式借给企业的丝路基金就是一个例子。”

“在实地考察亚非拉等地区时发现,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基础建设、资源能源开发等领域,都非常渴求中国的资金、人员、技术及管理支持,而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与投资多元化,将有利于反哺国内自身的发展。”张小济表示,类似于丝路基金的基金总量未来应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这既有利于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又可以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蔡颖赵婧 王璐)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