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联想杨元庆:“一带一路”不应忽略信息高速公路

联想杨元庆:“一带一路”不应忽略信息高速公路

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一带一路”不应忽略信息高速公路

杨元庆同时称,总理回复他实际上已经这么做了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战略,但是,我们不但应该推广我们的物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也应该推广我们的信息高速路。”3月6日,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而基于“一带一路”对信息产业的推动作用的看好,杨元庆在今年的两会议案中建议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借机“整舰出海”。

“一带一路”战略发布之后,业界对于基建领域的评价着墨良多,而对于信息领域则少有提及,即使政策发布,也会有时间差,这是否意味着信息领域的企业短期内难以享受到“一带一路”带来的实质性利好影响呢?

“我相信政府会听到我们的声音。实际上大家也知道,1月26日,我也专门参加了总理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前征求意见的会。在会上,我提的主要的建议就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我认为总理和我们很多的部长们都是听进去我们的建议和意见了。总理甚至回复他实际上已经这么做了。所以,我觉得首先是方向正确,而且可操作。”杨元庆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信息企业出海良机来临

这份名为《建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亚非欧信息合作2.0升级版》的提案中建议,互联互通离不开信息化,加强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要求。

而“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应建立‘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推动IT企业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领跑员和建设亚非欧互联互通的主力军,打造亚非欧信息合作2.0升级版。”提案认为,这样做有三大意义:可整合“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的信息市场和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信息化”和“电子化”平台;发挥IT企业整舰出海的优势,整建信息化国家队,助推中国信息产业的新腾飞;大大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在科技领域的含金量,整体改善“中国制造”的低端格局,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对于企业出海的情况,杨元庆还列举了联想的例子,“走出去也会是对我们经济(有)非常大的带动(作用),这方面联想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今天我们1/3的业务在中国,2/3的业务在海外,但是我们大多数的研发和制造都在中国,员工70%在中国,30%在海外。这就是产生什么样的情况呢?比如说去年中国经济放缓,实际上我们在中国是没有多少成长的,是平稳的,个人电脑我们甚至略有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面,按照常理来说,这个企业可能就得裁员了。起码你没有增员,但是我们去年实际在中国增加了3000名员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海外发展了,我们在欧洲、美国都是30%、4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为什么国外增长,我们中国区要增员,因为我们要增加对产品开发制造的员工。我们要走出去,同样可以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用中国创造、中国制造赚外国人的钱,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

基于这些心得,杨元庆认为,借助“一带一路”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提出三项具体建议

杨元庆在提案中的建议共有三项,包括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国IT企业走出去、把信息产业园建设纳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提高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水平。

“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机遇。有关部门应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加强战略规划,为中国IT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建议把对信息产业的支持作为丝路基金的重点投资方向,协调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沿线国家的政策性银行贷款支持信息产业国际化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信息产业园可作为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大力推动。要整合已存在的海外经贸合作区和经贸产业园,规划好产业对接,推动IT企业参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对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要鼓励和支持中国IT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信息化高速公路。政府应提供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优先采用中国IT企业的设备技术,政府间电子化管理和服务共享推广运用中国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

所以,“‘一带一路’其实是会很好的带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我们不要把投资的钱认为都投资在中国最好。实际上投资到那些欠发达的地方去,也许投资回报率更好。我觉得这个地方一定要强调,要带动我们企业的走出去。”杨元庆说,“而且,我们的企业在信息高速路的建材上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和能力。”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