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钱颖一:货币政策是否继续放松 看通胀水平

新浪财经讯据路透社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周三表示,决策层出手支持经济前会非常看重国内通胀水平,而且不仅要看静态水平还要看其趋势,政府乐见的通胀率区间为1-2%。在接受路透专访时,他还表示,资本流动波动过大将影响中国的汇率改革进程,如果波动过于剧烈,政府在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问题上就会很谨慎。

“(决策层)非常看重通胀。上个月通胀率有点回升,但这仅仅是一个月。而且2月正好处在春节期间,所以我并不觉得这个有多严重,”他说,“我们必须看长远一点,尤其是中国农历新年过后的3月和4月。”

钱颖一并表示,许多分析师认为还将会有通缩压力,若情况确实如此,那么央行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也不会感到意外。

对于合理的通胀率水准,他称,如果从静态的角度来看,2%的水平非常合适,但不应该仅仅关注通胀的静态水平,而要看趋势。

“如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1-2%之间,则是政府非常非常乐见的。高于2%,可能会有点担忧通胀。低于1%,又会有点担心通缩。因此,如果停留在1-2%区间,且没有大幅度的波动,政府会非常乐见。”他指出,与今年3%的政府通胀预期目标相比而言,当前情况下,1-2%的通胀率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钱颖一亦表示,单单国内的形势并不会导致政府采取大规模行动,政府出手前也会综合考虑国内和国外的因素。

“改革和结构调整在目前来看非常非常的重要,应专注于结构改革,”他说,“对于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政府已经没什么可做的了。但对CPI来说,政府还有一个额外的工具,那就是价格改革。”

他认为,如果政府在这方面采取大胆的改革将十分明智,目前进行这项改革没有任何风险,因为通缩压力在加大。

在通缩忧虑加深背景下,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CPI的涨幅控制目标仍高达3%左右,昭显政府改善通缩预期之意。

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自逾五年低位回升至1.4%。而1-2月工业、消费和投资增速均亦降至多年来低点,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需要政策进一步发力。

跨境资本波动将影响汇改

对于美国QE结束,美元回升是否会使得资本大举流出,导致资本流动出现剧烈波动,进而影响中国正在推进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钱颖一对此并不否认。

他指出,如果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过大,政府做事情的选择就会更少,他们就不得不去应对波动问题,资本大举流入或大举流出,无论哪一边,都不利于政府政策的执行。

而关于决策层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区间,他认为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资本流动温和或适度,预计波动区间会有进一步扩大。如果波动过于剧烈,或者不管流入还是流出过大,政府就会很谨慎,”他说,“去年一直到年底,还有今年初,波动都相当温和。如果类似于去年那样,预计会继续(扩大汇率波动区间)。”

中国央行去年3月宣布将中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Y=CFXS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标志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本届政府已大力推动了各方面的改革,其中以金融领域改革尤为引人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强调,将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钱颖一看来,最近几次降息的同时伴随着存款利率上限的扩大,说明利率市场化已在进行之中了。

“名义上可能还是有一个上限,但这个区间非常的大,从未触碰到。维持(上限)只是一种防范措施,但实际操作上来看,(利率)已经市场化了。”他说。

提到存款保险制度,钱颖一认为会很快出台,“如果未来几个月没什么大的事情发生,可能会很快出台。”

楼市政策不会有大改变

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年来下行压力沉重,地方政府或发文或从执行上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松绑和微调。多年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且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伴随着房地产投资的不断下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不过,钱颖一表示,房地产领域不会再出台大规模的政策,中国经济不能再继续依赖房地产。

“人们通常认为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因为中国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长期来看,(中国)需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但不是把房地产作为一种刺激工具,来提高GDP的增速,”他并称,也不认为利用房地产刺激GDP是正确的,政府意识到了这一点。

因此,他认为没有必要大幅度的放松房贷政策,比如降低首付;他同时也不认为近期会有加大房贷利率优惠的措施出台。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4%,去年增速为10.5%;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7.7%;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3%,销售额降15.8%。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倪虹则在周末称,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将是2015年住房政策的重要导向。(完)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钱颖一:货币政策是否继续放松 看通胀水平

文章关键词:钱颖一货币政策通货紧缩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