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十年向实体企业“输血”5.5万亿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相关记者会上表态称,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活动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分析认为,周小川的逻辑是资金流动起来就有利于实体经济,不管是进入股市还是别的地方。目前看来,刚刚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无论是新增信贷还是社会融资总额都大超预期,随着去年11月和今年年初的两次降息,银行的流动性宽裕,银行资金正在加快向实体经济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过去十年间,A股向实体企业输血资金高达5.5万亿元,撑起了上市公司巨量并购扩张和产业升级。

另一方面,虽然周小川并没有直接鼓励资金进入股市,但也缓解了市场此前对资金流入股市而引发高层监管的担忧。分析认为,这将为A股营造宽松的氛围,利好A股短线继续反弹。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活动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周小川表示,股票市场有大量的实体经济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从股票发行角度,多数是实体经济的企业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发展。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确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高层持续为A股“宽心”

预计市场未来继续慢牛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周小川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肯定了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交易量的关系。估计只要是不出现11月高杠杆式的推动,货币政策会保持宽松继续支持股市,预计市场未来继续慢牛。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如何想方设法引导资金回归实业应是重点。而昨日公布的相关信贷数据也显示,银行的流动性宽裕,银行资金正在加快向实体经济释放。

另一方面,虽然周小川并没有直接鼓励资金进入股市,但也缓解了市场此前对资金流入股市而引发高层监管的担忧。

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股市杠杆水平和融资风险整体可控,不认为监管部门对于杠杆的态度是在收紧。同时,银监会也加强对伞形信托的监管。这被市场解读为是监管对股市资金的去“杠杆化。”

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表态和动作将为A股营造宽松的氛围,利好A股短线继续反弹。

股市和实体经济

现良性互动

“虽然A股市值超过30万亿元,但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是IPO首发、增发、可转债、配股等融资。”广州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3月13日,天马股份因筹划非公开增发股票事项继续停牌,12日老白干酒定向增发获河北国资委批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累计有至少110家公司发布的定向增发再融资公告,合计融资规模达1360.06亿元。同期还有70多家公司IPO上市,获得480亿元的市场资金。此外,还有中天城投、中国建筑、晨鸣纸业等发行约1015亿元的优先股。

在过去十年里,A股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向实体企业输入的资金达5.5万亿元。其中,2010年上证指数下跌14.31%,而当年的股市融资额累计为10076.18亿元(含发行费用),创下历史新高。2011年A股下跌21.68%,但各类股权融资额却达7000多亿元。

“特别是2013年以来,如没有股市再融资,很多上市公司的并购扩展、产业升级是没有办法做的。银行贷款不好拿,其他金融机构成本高。”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A股并购出现爆发式增长,多数是以“定增+并购”的方式进行。上市公司可以不掏分文现金,直接通过A股定增解决巨额的资金需求。

因此,股市行情好了,市场乐意上市公司IPO或再融资,使得股市和实体经济出现良性互动,也使得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新闻链接: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

大超预期背离实体经济数据

五一前

降准降息预期升温

昨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报告,数据显示,中国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增1.02万亿元,大超预期的7500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5万亿元,预期为1万亿元。

数据还显示,M2增速回升到12.5%,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若M2增速能保持回升势头,则预示2季度经济指标会出现企稳。

预计年内还有2~3次降准

分析认为,信贷与融资数据自年初起就好于预期,但这与同期实体经济数据形成背离,可能的原因包括春节因素,导致资金尚未投放给实际项目,若投放延迟,那么融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在3月份会有所体现;由于非对称降息带来的息差收窄,银行完成利润指标的压力加大,本着早放早收益的考虑而主动加快了信贷投放节奏。

“预计央行会继续以较快节奏放松货币政策,数量、价格政策双调,五一前降准降息都将再次兑现。”招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央行今年在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式和节奏上都会更为积极,未来可以期待央行更积极的使用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以带动总需求的回暖。预计年内还有2~3次降准。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