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晓丹:欧元,打开了低息债券潮盒子

经济观察网李晓丹 2015-03-13 14:16:46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如果你去银行柜台兑换欧元,2000元人民币就可以兑300欧元,如果是在一周前,兑换300欧元需要2100元;3个月前需要2300元,如果是一年前则需要2600元。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跌至6.7,兑美元也跌至近12年低点。不过,欧元的下跌还将继续。德意志银行仍在下调欧元兑美元预期,认为2017年下跌才会触底。

欧元的下跌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但如果将近期欧元区不惜亏损启动量宽计划与美元的连续走强,以及中国经济升级换挡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全球经济似乎从2015年3月开始,出现了一个金融危机以来明显的转变:美国就业强劲、美元强势,中国主动寻求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欧元区则选择量宽来放手一搏,以期提高经济增速。

欧元区选择量宽,应该是债务危机后欧洲央行最为乐观的一次操作。随着就业、消费者信心指数、PMI等数据的回升,欧洲央行在3月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时启动债券购买计划,每月采购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或直至欧元区通胀会升到2%,同时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1.5%上调至1.9%。

宽松的货币、汇率贬值,这是欧洲央行在此前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再次出招力挺经济,这样的操作似曾相识。美国从2008年到2012年底共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美联储的负债增加了近4万亿美元。

不过这一次,似曾相识的政策,却又隐隐可以看出与过去的不同。去年三季度美联储就已经退出量化宽松,美元上涨而欧元下跌,反映了大西洋两岸在货币政策上的分化日益扩大。不仅欧元,英镑、日圆、澳元等主要货币兑美元都在贬值,人民币由于采取盯住美元,被迫升值。

货币政策的分化,更多地来自于各经济体的经济形势的转变。就业持续改善、投资和消费向好、金融业转稳,再加上加息预期日渐升温,资本也在陆续流向美国,这成为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而欧盟区的复苏一直乏力,此外利差、资产收益、货币收益降低导致资金外流,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已经形成的通缩环境让市场对欧盟区失去了信心。

相较经济形势的转变,另一个变化表现得更为明显,到期时限长达几十年的债务正在迅速增加,而且已经成了全球趋势。

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计划首日就成交了32亿欧元债券,而美国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称,今年到目前为止,兑付期超过30年的主权债务和企业债务在全球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690亿美元,比2014年同比增长12%,是十年前的两倍多。墨西哥和法国电力公司都发行了100年期的债券,加拿大和西班牙也第一次发行50年期限的债券,就连大众公司发行的债券也长达50年。

正是极低的利率环境导致了债券的期限的拉长,这变相地为借款人创造了长期低息资金。野村证券最新的报告就预计,日本央行今年10月将继续放宽政策,推出更多债券购买计划。

欧元在全球经济体转型、复苏的关键时期,打开了一个低息债券潮的盒子,这无疑对当前的经济复苏是有利的。同时,这也表明主要经济体在拉动经济的政策选择上,从货币转向了财政,而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财政杠杆对经济的撬动作用要大于货币杠杆。

低息债券,正在成为这一轮经济复苏真正的“大工具”。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