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后刷脸可埋单 马云现场做示范

  原标题: 今后刷脸可埋单 马云现场做示范 双胞胎、整容等特殊情况需增识别内容

今后刷脸可埋单 马云现场做示范

  图片说明: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现场马云公开演示扫脸识别技术。)

  东方网3月17日消息:吃完饭,“刷”一下脸就能结账,这一“靠脸吃饭”的应用场景已成为现实。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昨天在德国拉开帷幕,马云亲自向与会代表演示了蚂蚁金服集团与 Face++Financial 合作研发的“Smile to Pay 扫脸技术”。根据设想,未来大部分消费者只要“刷脸”就能取代传统密码完成支付。

  电脑识别比人脑准确

  展会现场,马云亲自示范了扫脸技术,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在最后的结算阶段,马云直接拿出手机扫了扫自己的脸,立刻得到系统确认支付的反馈信息。马云说,依靠对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就完成身份认证和支付的生活已近在眼前。

  外界对扫脸支付有很多疑问,最主要的就是识别准确率到底高不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给出一组数据:计算机识别人脸的准确率可达到99.15%,而肉眼识别的准确率大约在97.52%。

  作为扫脸技术联合开发方,蚂蚁金服和Face++Financia都对准确率充满自信。名为“柒车间”的专职研究生物识别技术团队负责蚂蚁金服扫脸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该团队高级技术专家张洁介绍说,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神经网络让计算机学习人的大脑,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的大量训练,让它变得极为“聪明”,能够“认人”。之所以识别准确率高于肉眼,在于计算机可以关注更多的关键细节,并能剔除干扰因素。

  同时,Face++Financial开发的“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除了对人脸进行静态识别,也可要求使用者用“笑一笑”、“眨一眨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识别的准确性。该技术不仅为其在国际公开测试中取得99.5%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而且也让人脸识别防伪攻击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用户可“零”成本参与

  人脸识别这种听上去极为酷炫的技术,如应用于实践,却非常接地气。业内人士分析,相比指纹、虹膜等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无需提前录入就能进行大规模推广,几乎是“零”成本。

  根据相关规定,有资质的机构在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时,可以向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将采集的照片与该部门的权威照片库进行比对。也就是说,如果人脸识别技术得到权威部门认可,用户不用再提前交照片,而是打开手机或电脑摄像头,对着自己的正脸进行拍摄即可。同时,用户担心的隐私问题在人脸识别领域也能有效避免。一方面,作为比对的照片来源可以是权威部门,无需额外录入;另一方面,因为人脸识别已经用到一种特有的“脱敏”技术,能将照片模糊处理成肉眼认不出、但计算机可以识别的图像,从而保障用户隐私。

  如果化妆了、整容了,或者双胞胎、多胞胎,甚至用照片代替人脸,扫脸技术还能正常运行吗?张洁对此表示,计算机认脸能力比人脑强很多,类似发型变化、常规化妆、一定程度的胖瘦变化、微整容乃至长相类似的情况,计算机都能准确分别。而在防止冒充方面,蚂蚁金服也已研究了基于场景的活体监测,可有效地通过技术手段防止用人脸照片和人脸视频来蒙混过关。

  不过,对于长相非常相似的双胞胎或多胞胎,还有整容后判若两人的情况,扫脸技术也可能失效。解决这一问题,张洁表示,今后或许可以用双因子的方式增加人脸准确性,比如增加一层指纹、掌纹、虹膜、声纹等生物特征作为辅助密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