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申请今将截止 法德意追随英国加入

人民网-银行频道罗知之 2015-03-17 09:12:00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罗知之)北京时间3月17日早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法国、德国、意大利决定追随英国的脚步,同意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这将使亚投行扩围至31个成员国。今天将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程序上的最后一天,英国上周刚向中国提交了正式申请函。

  3月17日为最后截止日 创始成员国的最后冲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两会期间表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财政部称,有意愿作为创始成员加入的国家需在2015年3月31日前正式提出申请,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即可参与亚投行筹建进程。

  而多位外交人士表示,从程序上看,新成员国向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两周,只有得到一致通过才能获得资格加入亚投行。这也就是说,若严格依照现行规则,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期并不是3月31日,而正是3月17日。因此,今天是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快车”的最后时间窗口。

  据了解,英国上周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引发的链式反应正在扩大,多个发达国家目前正在就加入亚投行进行最后阶段的决策,包括韩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都在进行最后的决策,瑞士、卢森堡也可能宣布申请,其中部分国家最快会在3月17日就宣布。

  英国表态后 澳大利亚蠢蠢欲动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4日表示,已注意到英国的举动,鉴于新西兰去年已经加入亚投行,新加坡和印度也有意向,澳大利亚将会在数周内决定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阿博特称,“澳大利亚的立场一直是乐于参加真正的多边机构,例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我们正在谨慎评估,并将会在下周或之后作出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他希望更多国家包括美日都能参与其中。

  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增至31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越南、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

  德国金融领域官方人士表示,在北京时间3月17日下午召开的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必然将是探讨的话题之一。”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