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泰若发展克拉运河将对新加坡产生重大影响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今天病逝,新加坡虽藉地缘政治进行全球战略布局,但未来泰国克拉地峡如发展成克拉运河,会对新加坡国际地缘经济构成极大压力,值得密切观察。

  新加坡与其说是城市国家,不如说是全世界的新加坡,李光耀追求的战略主轴是掌握区域与全球契机。

  国立成功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宋镇照告诉中央社说,新加坡有印度及回教马来族群,并以东南亚和南亚市场为腹地,兼之掌握中国13亿人口市场、印度南亚市场、加上和马来人透过回教所形成的回教市场,将近有世界近半的35亿人口紧密连结市场。

  他说,新加坡地缘政治发展优势和种族文化网络联结,让新加坡很清楚勾勒出的全球化发展架构,透过国际化、自由化和全球化进行战略布局。

  虽然中国大陆崛起让新加坡政府担心,宋镇照认为,新加坡高度投入和重视对大陆的未来经济发展,推销新加坡发展模式,盼藉此掌握新加坡优势,维持未来新加坡可能至少50年优势,但关键仍在于新加坡能否掌握大陆发展利基,抑或只能依附大陆发展。

  另外,对于地缘经济挑战,其中值得观察泰国克拉地峡未来是否发展成克拉运河,此计划如果实现,很多船只就不会经过马六甲海峡,如果不经马六甲就不会经过新加坡。

  他说,新加坡昔日为马六甲海峡必经航道,也成为转运地点,原本因地缘经济必要性而有发展潜力,但如果克拉地峡一旦开通,很多船只无需经过新加坡,也可省却航运时间和货运成本,这可能是新加坡政府未来要面对的严峻挑战。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