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参考消息网哈什 2015-03-27 09:03:23

  莫迪主动与美接触

  但今天的印度外交政策正在由一个不受陈旧思想束缚的政府塑造,现任政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全球主要大国密集接触。过去的防御姿态正在被明确承认与美国等关键伙伴结盟的姿态所取代。尽管莫迪曾在2005年遭美国拒签,但其上台后却领导政府与美国政府积极接触。他意识到印度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国内局势极为脆弱的巴基斯坦、政局不稳的阿富汗、印度周边的动荡局势以及一个日益强硬的中国,如果缺少富有成效的美印关系,就无法应对这些挑战。因此,莫迪上台后立即着手与美国政府接触,并同意于2014年9月在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双边峰会。在修复美印关系的努力上,莫迪展现了其独具特点的果断风格。在其前任辛格执政时,美印关系逐渐降温,美国在印度外交政策的优先地位也受到削弱。莫迪不仅坚决维护印度的国家利益,而且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共同前进的方式。在去年11月于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峰会的间隙,印度与峰会成员签署了协定,并向美国承诺,其不反对世界贸易组织几近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些努力都为莫迪赢得了声誉。

  此后,莫迪还出人意料地邀请奥巴马出席印度2015年的共和国日庆典,这项邀请传统上被视为对印度最紧密外交伙伴关系的肯定。奥巴马访问印度期间,两国领导人探讨了从核协议到防务合作的一系列问题。由于对核事故责任的担心,美印核谈判陷入僵局已有6年之久。

  在奥巴马动用其行政权力取消有关允许美国政府机构监督印度采购(甚至从第三国采购)核材料的条件之后,美印核谈判取得了重大突破。此外,美国还支持印度提出的建立风险管理保险机构的建议,并将赔偿责任的法定上限定为150亿卢比(约合2.44亿美元),以为那些因担心核事故赔偿责任而拒绝民用核协议的供应商提供保险服务。

美媒:莫迪打破印不结盟传统 扩大对华博弈范围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印度总理莫迪合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