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利明:请放过那只讲故事的猪!

新浪财经黄利明 2015-03-30 09:39:2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利明

每周末最期待的就是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了,没有比这个更好看的娱乐节目了。在投资圈,最近很流行这句话。是啊,孙楠退赛,汪涵救场,歌手的盛宴,也就博你一乐。可每周末证妈的脸色,却是股市的颜色,决定着你手里金子的成色。

莫言说,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于是他成就了诺贝尔文学奖。创业板说,这里到处都是编故事、讲故事、听故事的人,于是这成就了那一只只风口上的猪。

讲故事的人,再变成造梦的人,于是麻雀变猪,猪变成了大象。可风停了,雾霾会来,你说猪和大象会摔下来吗?

每周末最期待的就是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了,没有比这个更好看的娱乐节目了。在投资圈,最近很流行这句话。是啊,孙楠退赛,汪涵救场,歌手的盛宴,也就博你一乐。可每周末证妈的脸色,却是股市的颜色,决定着你手里金子的成色。

只可惜,总见证妈答非所问,总见股市猜谜解谜。

关于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的点名事件,证妈说“会是开了……”,然后……然后就环顾左右而言他了——稽查执法是重要工作。好像以前不重要似的。

没办法,官方总喜欢“你懂的”,真爱需要默契。其实,大家都懂的,管你是全通,还是超图,浑水摸鱼就得教育和超度。

于是,31家要教育的上市公司名单真的就被晒出来了,还说博元投资要退市。关于退市,那还是退了再说吧,都等了二十多年了,不差再等一会。

不过,被教育的人真没有一家创业板公司——骗人的全是主板啊。别一惊一乍,骗人的把戏太LOW了,创业板流行的可是文艺范——讲故事。

曾几何时,股市犹如雾霾天下,等风而来,造梦而去。吆喝着喊风,连夜地找风,哪管你这猪和大象的绿肥红瘦。股民们越来越相信,站在风口上,猪也能变成大象。

有人高喊,拯救中国经济的任务就靠你了。创业板,可是代表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代表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升级趋势,代表了中国经济成长与梦想的未来。

“互联网+”的故事,两会才刚刚开讲呢。

当然,今年以来创业板就有76只个股股价已经翻倍。除新股外,几乎都与“互联网+”有关。中国梦,需要在创业板承载啊。

遥想美帝,亏损的京东连市盈率都没,依然上市受追捧。所以,市盈率已经不能代表中国创业板的估值体系啦,那得用市梦率来代表。

可是,讲了16年“互联网”故事的马云却说过——我可能有点反动,政府号召的事我转身就跑。去年,他把阿里讲上市了,最近他就开了个湖畔大学,主讲“失败”的故事。

市盈率96倍的创业板,绝对是一个“空头”失败的故事啊。造就了多少纸上富贵,别漏了,重点在那一个“贵”字。即便与全球历史上四次大泡沫相比,其价格也已经达到甚至高出这些泡沫的巅峰状态了。

听故事,看未来,找主力,全凭控盘者的肆意妄为了。

地球顶的创业板,你真的还要拥抱股市黑五类吗?BAT生态圈被忽视,赢家通吃被鄙视,创业板到底是勇敢者的盛宴还是接盘者的剩宴?

有人真要博傻,那只能说你真的是刀锋战士。

你可以在财富的山顶上,坐看云卷云舒,财来财散。游戏就是游戏,故事就是故事,造梦就是造梦,千万不要去想投资这两个字——咱玩的就是心跳的“抢帽子游戏”。

这世界,谁都不笨。现在在创业板搏杀可都是高手,别真以为投资者是人傻钱多,你要自叹技不如人那就离开请自便!别阻碍创业板从“市梦率”向“市胆率”进发。

股市就是故事,小股市讲的可是大故事。请放过那只讲故事的猪,否则,故事会变成事故!

(本文作者介绍:德林爆语出品人,曾任新京报、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创业板 讲故事 退赛 股市 个股股价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